2008年7月28日星期一

差人,想睇睇你張身份證

其實我很怕在家附近遇上警察。
原因是,我經常在家附近給警察查身份證。從十多歲開始就是這樣。我有認真細想過原因。
可能原因一,我走路的步伐太快。有次給警察逮著查身份證,碰巧那天發神經,開玩笑的問為何在云云眾生中選中我來查考一番。同行的三個警察一個忍笑,一個不作聲,一個不耐煩。在我多番唔怕死追問下,不作聲的那位才答,我地見你行得好快,咁你滿意未?後來我記得我好像不滿他的答案,繼而追問警隊有否指引說明擁有何種特徵的人該查,不耐煩的那位不耐煩的說,你該好好檢討吓啦咁。那天不知是否吃錯藥,竟說喂呀咁我就係唔知呀所以先問你,等我可以好好改進吓,唔洗成日比人查咁慘呀嘛,一直說到他們放我走為止,一點也不像平日會做的事。
可能原因二,穿著污糟不檢點。也不是說平日很檢點(有不少人曾問我為何那麼愛穿拖鞋),只是在家附近活動也用不著落泥穿得好吧,打鋪機玩鋪牌吃碗麵,舒舒服服的肉酸短褲加拖鞋才稱心。先敬羅衣後敬人果然是大道理,但我半件羅衣都冇,唔好意思。
可能原因三,「黑古肋特」(到底此用語出處為何,又怎寫?很像一個西人名。應該是Helaku Luke Duke,連Middle Name都有,死未。這樣的名字組合是否正常的?應該是一個又肥有高的黑人)。已給不少第一次相見的陌生人問我何許血統,再叫他們猜,泰國越南皆有。在深水埗這個被認為是龍蛇混雜,巴基印度非洲乜都齊的社區,易黑而又不幸曬了的我是否跟他們一樣被認為會非法偷呃? 加油吧,同鄉。
可能原因四,神情閃縮。可能這個才是最有機的原因。初時察覺警察愛捉我來查後,每次在家附近碰到警察,便不自然的瑟縮起來,倒更像初次帶粉的少年。再後來我就故意大大步頭抬得高高的走,總之裝得像沒事般,好像略有效果(但其實真的「沒事」呀不過!)。可能因為這不是真正的我,很費力呀這樣扮。也有時因為真的沒看路,看不見警察,趕不及扮,又被捉起來查身份證。就這樣,每次遇到警察,我都不自然起來,不自然得像殺了人運了毒嫖了妓偷了間尺打了同學叫了麥當勞餐然後走了等人白忙一場般此地無銀,實在不要得。唉。
可能原因五,面目可憎。若果真的是這樣,也無話可說。又或是,扮伊朗女人或日式潮人或發燒病人矇面。一了百了的就弄他個三十萬來次大整容。
給人查身份證查得這麼密,真的會讓人認真的不快起來。例如今晚。

1 則留言:

匿名 說...

oh! i lik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