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4日星期一

紀念冊

在了無生趣的時光,竟然找來了中七的紀念冊看。
五年前收到,一直都不敢看。
慢慢地,不敢看變成了沒時間看,沒心機看。內裡裝載的跟我越來越遠,興致也跟隨光陰削掉。
也許今天屎忽真的太痕,剪刀一拿上手,一下就解開了那數頁給雜誌和報紙等包裹得密不透風的好回憶。
我記得那位老朋友還我時說,我寫了你很多很衰的事。
也就是這句話,害我一直不敢拆來看。
現在看起來,好些話好些人我也忘記了,有些話倒是現在還千真萬確,而且這些評價在過去數年間,也從不同的人口中,以不同的表達方式傳遞到我處。
他說我「short view」,「冇立場」,「人云亦云」。
「你凡事諗得長線d好冇ar,朋友你又冇長線,做人又係咁,我覺得你好失敗la!」其中一段寫著。多麼直接!
「hope u will not tell anybody!」他以此作結。
隔了這麼多年,只要不開名,引些好句子應該沒關系吧。若果這位朋友真的有幸來到這裡,又花時間的找到這篇東西,然後察覺他曾經寫過這些東西,繼而覺得承諾不被遵守心感不憤,我得在這裡道個值萬分的歉,又或是把這篇刪了。
況且,我寫出來是也為了紀念之故。
下次再翻起這本好東西已不知在何時,倒不如記下閱後感在一個較常到的地方。
若果當時立即看,可能真的會不愉快。但對自己說真心話的人少之又少,還要是露骨到如斯地步,小點膽色小點勇氣也不行,還得加上視該人為真朋友,才會願意花筆墨花時間花腦力直話直說。也許白刀入紅刀出,卻不是希望一刀了而是從紅了的刀子中悟出好性情來。
所以,我其實一直感謝這位朋友。
雖然這位朋友劈頭就批評說,我用紀念冊來取得其他人對自己的看法,失去了紀念冊的意義,也是對筆者他的不尊重。我可真從來沒想過有人會這樣想。
不過,現在看來,無論紀念冊內寫的是什麼狗屎垃圾,都已達到了紀念的功用。
何況,這位朋友寫的珍貴話語,值得我去牢牢記著,直至我能真的悟出較好的品性為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