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星期五

師奶愛鬥大

最近唯一會看的電視節目,是立白洗潔精劇場的《師奶愛鬥大》。
沒聽過的話,九成九在她播出時,看著形廣告公司內的事情,又或是久休復出,還是老樣子的羅家良,和越來越不漂亮的胡杏兒愛貓又愛狗。
亞視把這套韓劇改成這樣一個跟劇情不太相襯的名字,用意實在太明顯。在亞視節目改革後,星期一至五七點半時段的節目叫《師奶我最大》,接在這套《師奶愛鬥大》前。擺明車馬用「師奶」二字起節目名,把黃金時間全部奉獻給師奶這個Niche Market(還Niche嗎),都算膽大。
不過,這套策略在我家絕對行得通。已對奄悶肥皂劇奄到對電視播乜都冇感覺的爸爸和弟弟和我,把電視操控權交給媽媽。也記不起亞視何時開始狂播韓劇,也不知媽媽何時愛上韓劇,但兩者明顯一拍即合,打風都打唔甩。自此以後,我們家黃金時間都是亞視天下。師奶、韓劇和亞視,三者暗地裡連成一線。
若果維基百科可靠的話,《師奶愛鬥大》的韓文名《며느리 전성시대》直譯應是《媳婦的全盛時代》,英文名為《The Daughters-in-Law》。
故事名既然如此,那故事骨幹自然以媳婦及相關的家庭為主。此劇的Daughters-in-Law有四,主幹豬手店家庭的其中一個Daughter-in-Law也是Mother-in-Law,是一位年時六十的婦人,也我認為此劇最有意思的角色(雖然不是最有趣最討人歡喜的角色)。
此婦一直長期受奶奶欺壓,一心想著兒子娶了媳婦就能把奶奶一套照搬過去,誰知又因媳婦所處時代不同,她奶奶那套其實已不能再用在新一代媳婦上。到了近日數集倒是她與媳婦慢慢找出相處之道,她媳婦甚至幫她對抗她奶奶。
這樣簡單的一條線,卻已經道出了時代、男女及家庭倫理等關系,而且整套劇都以輕喜劇的形式進行,所以一點也不沈重,故事發展也蠻有趣,絕對不需擔心會「師奶」過頭唔合心意。作為一齣輕喜劇能讓人笑,還要有意義,仲想點。
當然整齣劇也有其他Daughters-in-Law,以不同的方式和奶奶相處,從而帶出各種情況,也算各有味道。
其實初時對此劇沒有好感,只因一向對韓風如Rain李準基都甚有保留,加上之前看過的韓劇都不好看(其實全是在亞視看的,也多虧媽媽給我這機會)。就拿《總有艷陽天》來說,講述韓國五六十年代一單親媽媽撫養六個孩子的感人劇,整天喊苦喊忽,唔知做乜。不過奇怪爸媽都看得津津有味,而且在看時竟都同時憶起兒時的生活。又是時代不同的問題?
其實呀,一直覺得韓劇都盡催淚之能事,悶蛋又土氣。初時看見亞視又播新韓劇《師奶愛鬥大》,又是師奶,媽媽又自動波追看,實在厭惡,但有時撞正食飯,也本能地勉強略撈了一兩啖電視汁,誰知越嗒越有味,到了現在已是一在家就要坐定看的類型! 都不知多久沒試過。
又想,大家覺得韓劇喊來喊去,也皆因電視台一味狂入些谷馬尿的苦情片種,才有此錯覺。這跟在外國人看來,香港電影就可能只有黑幫片類近。
若果還是覺得《師奶愛鬥大》太婆媽,又或是說出來驚比人笑,咁我又想,難道Diana同裘俊咁樣強行拖來拖去的劇情不是婆媽是啥? 胡杏兒和羅家良由怨家變情人的估到情節不是悶棍是啥?
若果要怪的,只好怪亞視把《The Daughters-in-Law》譯作《師奶愛鬥大》,趕絕其他想試新東西的可憐人。
感覺上《師奶愛鬥大》已經進入尾聲了,因為劇首其實只有兩個Daughters-in-Law,現在增至四個,而且每條線都有些大煲野發生了!
滿緊張的,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