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7日星期二

正月初一

要我選的話,一年之中,最悶和最討厭的日子一定是正月初一。
人人去拜或被拜,一身中式大紅大金,瓜子年糕滿口,打雀玩牌看電視要多吵有多吵……是這樣過的吧,大部份人的年初一。
我呢,基於愛熱鬧的父親的親戚都不在港,而母親一邊的親屬之間一向愛淡過水的交流方式,大時大節見面竟怕他人為取得利是九十而出動(是又怎呢其實?),所以都偏愛不見。有時想,這可能只是愛自閉孤獨的母親篇出來的大話一大則。
總之,沒人來拜年,也不會去拜年。這就是我的年初一。
平日門可羅蟑螂的家,在 祝福你 在每一天裡 永遠多彩多姿 的日子,顯得份外冷清。
其實很羨慕投入拜年活動,又或是喜歡新年的人。總覺得他們的家庭好像會很快樂似的。
實在很難想像新年能從早忙至晚。
雖然不敢保證有年拜一定歡喜,但未嚐過親朋快樂歡聚的Kitsch嘛,怎也得試試,就像小時侯總要迷偶像歌星一樣。
要找朋友解悶的話,則九成失敗,大家都沈醉在各自的家庭歡樂中嘛。而且也不好意思在此等日子打擾他人。
好了,平時也會自己一個找樂子,不是嗎。但街上的店十室九休,找樂子幾近找榨。
而且,一聽見街上的賀年曲,看見人們的中式紅金,就覺得自己很異相。
昨日下午在街上找餐廳吃東西,頭沒梳鬍子沒刮,衛衣短褲拖鞋懶洋洋的走,給好些一副拜年相的人行足全程注目禮。
年初一容不下街坊嗎?
解悶的方法,包括看悶棍的水晶骷髏頭(雖然有姬蒂白蘭芝),在啱‧艾斯‧安跟七個人談話(平日容不下多於三個),以及談兩小時的電話(三十分鐘很盡的了,平日來說)。
在此等比聖誕更普世歡騰的節日,唯一讓人快樂的事情,就是於黃金商場附近的桂林街,在晚上六七時開始聚集小販,一街串燒碗仔翅魚蛋,跟平日堆滿無線上網的擠擁又是另一類繁華。這是只有新年才會出現的景象。
有趣的是,在我還是幼稚園生時,這街的確是一街小販食檔,後來在政府的力量下,小販檔都變成乖乖整潔的店子。
昨晚在零晨十二時多下樓看看,整條街都是食物的蒸氣,街上的人都拿著一袋二袋食物的,比什麼美食節都來得更豐盛熱鬧。
其中一檔賣即製腸粉的,排了一條長龍。
忍不住試他一試,排了二十分鐘,不亞於港九各人氣店子。
排隊的人都好像很期待的樣子。腸粉師傅在身後的垃圾桶上放了瓶金威,在腸粉蒸熱的空檔中灌一口。吃過兩串串燒後,我也買了罐黑啤,邊飲邊等。
飲完,蝦腸到手,回家吃,皮軟肉鮮,很不錯。之後就睡。
總算把這天捱過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