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日星期六

恐怖

西貢的車禍,讓我昨日在街上看到巨型電視銀幕中的標題「十七死」時,自己驚叫了出來。這宗慘劇果然成了今天各大報章的頭條。

蘋果日報用了一張跨版(A1,A2)的一群群救生員圍著不同死傷者的照片作頭版大相片。也一如既往,此類大新聞佔據了好幾版篇幅。

近年,蘋果日報開始有條理的替報導時間長,又或是事態嚴重的時件如淫照風波,製作一個小小的標誌,放在相關新聞的開頭。多有心思。

今天,蘋果日報這數版西貢車禍報導的上方,都加上一個小小的標誌。

那是一幅從上方看下的翻側旅遊車照片。旁邊寫著:恐怖車禍專輯。

這個標誌,讓我看後有點不安的想笑。

其實,最恐怖的可能是把車禍悲劇弄成一個「專輯」,還要在車禍專輯前面加上「恐怖」二字。這宗車禍的重點(賣點?)變成「恐怖」,並以簡單易明的「專輯」方式包裝。

車禍這件事,給這個標題弄得有點像電影,又有點像寫真集。較為不像的,可能就是新聞報導。

晚上在炮台山一報紙檔攤,看見該檔口的當眼處以一木板貼著今天蘋果A1的頭條,像一塊告示板。這塊告示板,有點引你來看引你來買的用意。事實上它也成功吸引了我的視線。

報紙攤擋用心明顯又明確。可是,我看到這展板的即時反應只是慄凜。

另一恐怖的是,蘋果日報這件悲劇的數版報導,用可口可樂北京零八奧運的全版跨頁廣告給包裹著。這版廣告的設計,是希望人們會把這張報紙摺成一把扇狀的物體,上面還教了怎樣摺及揮動它。

「今日,全港心紅」—上面這樣寫著。

奧運果然是件無人能擋的盛事,就像廣告的威力無處不在般。

就這樣,「西貢大車禍」就給「全民期待,奧運聖火燃至香港」蓋過了。

很恐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