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星期一

小旅行.大抑鬱

小時侯生活枯燥乏味。凡能遠離日常生活模式的事,都令我期待。福音營、領袖訓練營、貝澳長洲的宿營,以至大學時代的小旅行 . . . . . . 想起都開心快活。
最不愉快,最悶悶不樂的時侯,卻亦因這些活動而起。
常言道,狂歡過後,總難免失落,於我而說絕對成立。離開固有模式,頓覺樣樣新鮮刺激。然後,你忽然發現,行程完了,是時候回到悶棍的正軌了。整個人因離開而快活的心境,一下子給抽空,人也空虛起來。特別是抵家安頓的一刻,呀,不是說笑,真有抑鬱的感覺。
昨天,我竟又有這種抑鬱了!
是的,又是因歸位而生的鬱悶;只是,這次偏離的軌道,聽來不新鮮,做的事也是舊玩意 — 深圳的東門書城食店酒吧按摩油畫村,咁多地方得一半冇去過。其實,我只是把想做的事,一次擠在兩日一夜的行程表內。
但衰鬼,又真系幾開心。到底是人啱玩,太耐冇去過,定系純粹亢奮,都分唔清。
總之,昨晚歸家後,心情極端奇怪。我在企圖延續旅程的快樂,又慢慢滲出旅程完結的抑鬱。終於明白,抑鬱跟狂躁放在一起,該是什麼樣子。
有一刻,忽然有一刻,我甚至覺得,為什麼要活下去,生存還有什麼意義。
以後再有人問我,有冇諗過自殺,我終於可以答,有呀,去完深圳按摩食嘢,返到來好空虛,咪諗過吓囉。幾型?
可幸心智尚算健康,恐怖的思考,就停在那一處,牛角的尖沒有轉下去死胡同。
不過呀,在今朝自製一則笑話#,自己大笑一番後,午後心情忽然差到極點,就像沒有事再可期待一樣。轉變之快,連自己都驚。而家食完雪糕,沖完涼,聽聽花花宇宙,又冇事了。奇哉。
沒有定處四圍走,會否是個好方法?數年前的個多月歐遊,又好像說明了,游離跟安定的黃金比例還未拿得準。游離太多又生另一種不安。人啊人啊,啊。
既然回歸日常生活如斯讓人沮喪,而日常生活又沒事期待的話,改變現狀才是最治本的方法吧。
我會努力改變的!
生活的小衝勁又回來了,真好。

#想跟友人在電郵上說「電髮」。平日電郵都用英文。寫道:HAVE YOUR HAIR SPERMED。友人回了SPERMED? YOU ARE SO FUNNY HAHAHAHAHAHAHAHA後,醜怪地查字典,才醒起PERM是電髮,SPERM是精子!若果SPERM是動詞,要麼解成舊嘢佈精,要麼解成精狀。想到這裡,禁不住對著電腦大笑,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還給教授笑問何解咁高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7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