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7日星期四

讀書好

已買了數週的《目送》,一頁也未看過,一直就這樣擱在客廳的飯桌上。
有一天發現,被訓練得不會碰我任何東西的媽媽,竟然戴起眼鏡,執起《目送》細讀。
呀吓。我發出驚訝慨嘆的聲音。媽媽發現了,傻笑一下。
我問,好看嗎,我一頁都未看呢。媽媽有點害羞地笑說,還可以呀,不過龍應台寫的字蠻深,有些不懂,雖然內裏的道理很好。
看得出媽媽蠻喜愛龍應台。拿出了早就看完,擱在書櫃裡的《給安德烈的信》,介紹說,這本龍應台的著作也很好。
隔了數天,媽媽竟真的依照介紹,看起《給安德烈的信》來,還用一張不知是什麼的紙當作書簽。
心想書本讀完一篇就放在櫃內封塵太可惜,而每月新簇簇的雜誌,最終只淪為因房間雜物太多,而在椅子和睡床之間遊牧的流浪者;我要睡時雜誌放在椅子上,我要坐雜誌放在床上,若果心情不好又或太累太懶就放在地上,一個月過了還是沒看過多少頁。而且孽障沒完沒了,機械式的雜誌一新出又買新一期,機械式的只把新雜誌用來做運動,把他們移來移去。決定吧七月份和八月份的雜誌都拿出客廳,放在報紙旁邊,示意隨便閱讀。
結果,媽媽真的會在飯後拿起報紙旁的書來讀。平日沒看書習慣的爸爸,有時也會在悶得發慌的時候隨手拿本揭揭看。
今天北冕到,爸爸悶起來,執起《目送》粗看。
我問他如何,他笑說,隨便看看而已。又問,原來那些書是你的呀。
爸爸對待書本很粗暴。有次見他看《JET》,看得好像要把書本撐得最開才能看到一樣。翻書拿中間,而且手指公一按就留下摺痕,每翻一下就好像想扯下一頁般大力。天啊。實在很想想制止他。但再想若果我教訓了他一次,他肯定不會再碰我的書。而這可能是他準備萌芽的小小世藝。
所以,我在那一刻忍著。
又有一次,爸爸在晚飯時開了兩瓶啤酒,叫我一起喝。媽媽例行公事的說飲啤酒傷肝,自己飲就好啦,重要叫人飲。我問她飲不飲。媽媽說,我飲咪自打咀巴,講埋晒啲廢話,一輪咀沒完沒了。我如常的沒理她。
隔了一會,她竟說,不過呀,你平時自己都買來飲,你自己想飲就飲夠佢,學呀龍應台同呀安德烈講,安德烈要食煙係佢既事,冇得講咁多。
只得傻笑,原因有二。一,引經據典,活學活用。二,龍應台何時成了隔離屋的師奶,一起分享教仔心得?
後來,她在當晚嚐了(自稱)人生第一口啤酒,然後問我哋做乜咁傻飲呢啲苦嘢。
另外,剛剛媽媽在看《目送》時,忽然指著內頁跟我說,你睇吓,呃錢架,一張紙都唔印滿佢,留咁多空位。
我白了她一下眼。她自己傻笑,繼續看書。

1 則留言:

匿名 說...

oh! 好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