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星期五

英雄和英雄片

對於近年氾濫,卻每次一出仍被煲到大一大的超巨型荷里活英雄片,實在連把頭的角度轉一轉,再睜開眼看一看的力氣和功夫也想省掉,更何況走進戲院坐足兩小時,看著英雄們怎樣英雄?
去年半推半就的到國金看神奇四俠,看著銀魔衝向宇宙解救地球已經忍唔住笑(是真正的忍住唔笑,然後忍唔住笑)。然後結局竟然是四俠中的情侶檔到日本結婚,我的忍笑聲也隨著銀幕上英雄們的嘔心騎尼大團圓越來越頻密,頻密到同伴也一起笑了。後來離開戲院後,我好像還在笑著。
若果這是笑片,那就成功得很。
但這是英雄片呀唔該。
而且,不幸地,看完只能(苦/傻/癲/喪)笑是我對英雄片的印象。

英雄片: 英雄感、正邪、平常人和英雄身份的衝突、個人與大眾利益的決擇及親情友情愛情,以各式花巧特技和鬆散故事包裝;不求完整性深度美感,但求喜怒哀樂爆炸打架炒埋一碟,最緊要美式英雄還是英雄,最勁最醒幾難搞都搞得掂皆大歡喜

不好意思,這個英雄片的定義粗淺得很,卻是我每次看到美式英雄片的第一個反應。
就是諸如神奇四俠此流的英雄片,使英雄片與兒戲之間出現等號這個惡夢結晶品。
也是這個原因,煲得再大再誇張人們再怎說好看的英雄類片種,也不能誘我入戲院看,又甚至租隻都懶。

原先煲到爆的蝙蝠俠,也準備如其他英雄片般不打算看。
幸好朋友相約看了。而且,很是好看!

蝙蝠俠 — 黑夜之神: 英雄感、正邪、平常人和英雄身份的衝突、個人與大眾利益的決擇及親情友情愛情,以各式特技和緊湊情節故事包裝;完整性深度皆有,哀樂怒爆炸打架讓情節生色,好人不知是不是好人,美式英雄不知是不是是英雄,壞人讓人不寒而慄(堅!),英雄遇上大難題也算得嚐小敗

對,他已跳出英雄片原有的無聊框架,卻比其他英雄片更能帶出英雄片應該有的原素。
這齣英雄片中的英雄,比起其他英雄片逗趣威風的英雄,更像一個英雄。
神奇四俠來個三次方整夠四十八個都唔夠佢一套片佢一隻蝠頂。
這樣的英雄片,這樣的英雄,才能讓人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