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5日星期六

這五分之一

七小時,沒了五分之一。

在七小時前,聽了老師一番說話。那一刻覺得很有很有啟發性,好像忽然有些東西變了,多了或少了也不清楚,總之那是一個好的變化,是一下子的叮叮叮聲。

那應該可以叫作開竅。

在老師走了後,我獨自喝著剩下半杯的凍奶茶,望著遠方的人們吃著,望著正凝視著我的女人。我覺得她也察覺了我有點不同了。我看著剩下半碟放涼了的伊麵。我不想再吃。腦內忽然有很多事情湧出來。跟平日一樣,很多,從四方八面而來,雜亂無章。不過感覺上我可以梳理好它們,重新抓住重點,不再放手,勇往直前。好像有一些大事等著我,我也急不及待的想遇見它們。那應該很有趣。

在這之後想到的,竟然就是把那一刻的感覺記下。要知道,感覺神經遲緩如我,這種情緒算是稀有的了。所以,我要留住它。我還篤信文字的力量。只要我寫,那這些文字就是這一刻感覺的結晶。

在呆滯的過程完結時,我就想著怎樣記下這些事情這些情緒。該怎樣開頭,題目是什麼,我會寫到多少。想呀想呀想呀。那一刻想,現在應該立即坐在電腦前,記下來,才是。上課實在是太不合適了。

結果嘛,在上課過後,我已經失去了那股感覺。那失去是無聲無色的。我又變回平日的我了。而且當我察覺的時候,那已經是在消失了感覺的一段時間後,當我回想今天做過什麼時,才想起,對啊,今天曾經開過一次竅,而這麼快這個竅又塞了。

回家,吃過飯,看著黃麗梅,洗過澡,坐在電腦前,想記下今天這件事,想全數把今天這件好事情搬上來,想他日看回時想起這一回啟發。

怎知怎也寫不了。

看著今天在會談時所記下的筆記。又好像想起了一點。不過那只是老師說話的重點,那被啟發的情緒沒了。

我記下了,「把握自己的方向/有所領悟?」。

老師大概說,大家也受到壓榨,卻也可以用不同角度去看,明白自己做這些事的意義,想辦法擺脫思想上的約束,重點把握自己要走的方向,又甚至是在這些制度中有所領悟,而不是讓自己越來越蠢嘛。

這時我插了聲苦笑。

在對話的筆記過後,在呆滯過程中記下了一些字眼。

就是這樣了。在七小時過後,我想我所記得的不多,情緒更沒了。五分之一也沒有。

我這份人,就是太容易忘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