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9日星期六

梅艷芳

(一)晚上,在家看《不死傳奇》。
《不死傳奇》每集都會選一個已故的中港台歌手,談及他/她的音樂,創作,生平。
這集談的是梅艷芳。

電視播著《把冰山劈開》,梅艷芳和許志安一人一句,載歌載舞。
媽在這時說,許志安應該同梅艷芳有路。電視播著倫永亮談及梅艷芳錄歌逸事,說那首歌道出了梅艷芳的心聲。
媽在這時說,倫永亮都可能同梅艷芳有路,呀唔係,倫永亮係基既,應該冇啦咁。

我白了她一下眼。我問,這是否你的想像。
她說,咩呀,報紙講架,仲有草猛都係呀,佢得個個子宮頸癌呀,都係同呢d有關,佢細細個就向荔園做,好早就同人發生性關系,所以先會咁,仲有,佢個胸咁假,可能係整過架。

我呆望著她。她是否這麼恨梅艷芳?



(二) 之後,緊接著的是《愛君如夢》。
不知是否巧合,內裡也有梅艷芳,演的是一個不苟言笑的酒店總裁,弟弟陳冠希為了讓她高興,勸她跟劉德華學跳舞。
很久。之前看過一次,也差不多全忘了。印象中倒是不錯的。
她呀,我覺得不算漂亮,可就是有個魅力,吸引你望著她。唱歌如是,演戲如是。
這個魅力,現在新一代的歌手演員都好像欠了。
怪不得人人都說八十年代是一個香港演藝界的黃金年代。



(三) 小時候的一個星期日傍晚,電視上播著一個音樂節目。
我也不知為何自己會記得這麼清楚。
那時看電視,就只是齋看。齋看到都不用腦袋的,看著,就是。
爸爸突然打趣的問我,我喜歡那個歌星。
其實,我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人仔細細唔知頭唔知路的關係,我也拼了命想答案。
又因為當時能說出名字的歌星不多,又加上緊張,隔了一會,我說出了梅艷芳的名字。
我記得,爸爸在聽到答案後笑得很高興。



(四) 四年前的冬假,我和朋友到了上海走一轉。
有一天的早上,我和朋友乘的士,播的全是梅艷芳的歌曲,一首接一首。我想,這位司機真愛梅艷芳,聽梅艷芳的卡式帶。後來,當我聽見在歌與歌之間有人說話時,我才發現,原來他在聽收音機。怎麼會有一個主持這麼愛梅艷芳呢又。
在那天的下午,同行朋友的朋友來電,說梅艷芳死了。
原來今早聽到的節目,是在悼念她。
我記得,我有點驚訝,又有點不開心,也不知怎樣的。可能因為我沒想過她會離開得這麼突然。
我並不是她的擁帶者,卻也不討厭她。至少她有她的獨特性。
她的死怎也算是一個損失。



(五) 明天,就是她離世四週年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