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5日星期二

聖誕節


其實這兩天,假期感覺是有的,聖誕氣氛可就沒傳到我這裡。替我隔掉的是功課。
今年才知道十二月二十四日其實不是公眾假期,這個大誤會真是讓人失了十八回望。
在十二月二十四日上班可是完全不想做事。
三四時回去公司的時候,灣仔地鐵站的月台堆滿了人,比平日的下班時間更甚。
買了一份聖誕禮物,用作交換。
也買了兩本書作為家課參考。
去年的平安夜是燒烤,今年的平安夜也是燒烤。只是地點人物都不同。
找到了很久沒穿的紫色襯衣,紫色汗衣和紫色牛仔褲,穿在身上。
記不起前幾年的聖誕怎過,倒是中學時的有點印象。
就是,在街上,蕩來蕩去,漫無目的,說是感受聖誕氣氛。
又或是,在朋友的家中,玩遊戲,喝一點酒,打麻雀。
噢,每年都有同一個朋友,問我平安夜和聖誕節打不打麻雀。
我想,我寧可什麼事也不做,也不會在這些日子打麻雀。
平安夜和聖誕節都有朋友生日。
想起王家衛的2046。
想起那套經常在聖誕被提起的Love Actually。甜過頭了,好像。
今年的艾盾和艾撲多了些聖誕曲子。聽的次數倒不多。聽著聽著還會有不快之感。

寫論文時又不會寫得這麼快(其實是因為痾不出文才會過來這裡)。



聖誕節的下午,在橫過長沙灣道的隧道中,看見兩旁色彩斑斕的壁報,說要為了支持零八年北京奧運的馬術項目在港舉行,深水步區要保持清潔乾淨。
然後,我看見了一身灰紫色的婆婆在壁報前面演奏。
那曲調並不好聽,哀哀愁愁的,是那種在鬼片中會惹鬼的中式音樂。
想起今天是聖誕節,就覺得更奇怪。
不知為何,平日在街上不會給錢賣藝者和乞丐的我,今天竟然想給她十元。
可是那時,我身上並沒有零錢。我走了去吃車仔麵。
回來的時候,她還在那裡。不過,她停止了彈奏。
我想,若果這時投錢進去,好像不太尊重她。
所以,我走了。

不知她知否今天是聖誕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