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星期六

巴辣狗



現在每次出門歸家,就是倒個垃圾,雖未至於提心吊膽,但竟也戰戰競競,真是可笑。

若果鄰家的門關上,又或是半掩,那我是走運了;但若然開着,我就不得不留神,鄰家有人站近門口與否;有就還好,無就真得打醒十二分精神,以一秒一都唔使的速度逃離。

做足防預措施,卻還是防不了鄰家小狗吠我啊!也不是隨便吠兩聲,而是要成層樓都知有人番嚟,要嚴陣戒備的警報式吠法。

一直喜歡貓狗,初時見鄰家養了小狗,還想逗它玩,又是揮手又是對望,向新鄰居打招呼。小狗漆黑圓潤的大眼直望,盯了好一會,正等它示好時,小狗特然猛吠,而且不停,鄰家大媽命令它停,喊鬧喊打也起不到作用。

也以為是怕生,誰知後來在天台在電梯碰面,它都是如臨大敵的吠過不停,甚有有佢冇我的決絕。

自問還算受小動物歡迎(!),小狗如斯巴辣,也真傷人心。雖然後來發現, 它這種待人方式,似乎並非針對我;但就因為此狗,現在在街上但見同類,都繞路避之。當然,它們大部分都其實和善,但那突如其來的吠聲,可真令心都爆 — 對我來說,可是一點也誇張。正如恐怖片,最可怕的不是隻鬼有幾核突,而是佢哋撲出嚟嗰下精心計算的音效。唔聲唔聲,先至嚇到人一驚,真有道理。

朋友說,逗逗它玩吧;可是我連接近都惹來惡吠啊。而且,我家門口和鄰家門口以直角緊貼,可真是避無可避。

此事聽來事小,但說真的,已慢慢惹起我的不安不滿。不知爸爸跟弟弟怎想?不知其他鄰居怎想?

在芬蘭看到周街有人訓練狗隻,隻隻都看來乖巧,完全融入人類社會。

還是大狗較靜,小狗總是有種躁鬧。是不安感?

看過一本叫《High Rise》的小說,養小孩的人不滿養狗的人,養狗的人不滿養小孩的人,皆因小孩和狗都未能遵守社會的規矩。其後,這演變成兩個群族的對立。

記得金田一中有個故事,有人因為鄰家的狗吠聲而狠下殺手 — 殺狗殺主人啊。

要殺一隻狗,可能並不是很難。

聽過不少狗隻,因為似是小事的事諸如不聽話,就被拿去「打針」。初時不明所以,原來是人道毀滅的說法!說起來,「毀滅」明明暴戾,加番個「人道」在前,聽來又順耳和譜得多。我們真懂為所作所為自我安慰。

那誰叫小狗生活在人掌管的世界,事事就得聽人說話。

狗可有遐想人依狗的規矩來活?

鄰家這隻小狗,可能如早前一篇報導中,一隻以前受虐的小狗,見人就發惡,幸得培訓員耐心愛心出齊,小狗終於躺開心扉,不用去「打針」。

它是受過傷,還是性本惡?無論如何,一場鄰居,我得找個方法跟它相處。

(圖:現在小狗於我就是這副兇巴巴的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