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星期六

旅行終結後遺症


怎麼這次旅行回來後,累得不像話,連續兩日睡上十四五個小時,醒來還嫌不夠!

運作也有心無力。已知好些俗務庶務要做,但都只是虛無的在腦中浮來飄去,想抓也抓不住;平日一張白紙擲下所有要做的事,再分先後的方法也不知何解梳不出個紋理。

打開電視,看起劣評如潮的哥倫布來(看那奸到出面的過氣演技!),彷如回到十年前還在靠電視過日晨的無知歲月。緊接的金枝慾孽貳,找不到上作鏡頭畫面的精美,也厭倦了看一班女子爾虞我詐,勾心鬥角。睡覺。就這樣,第二日下午一時方起!

年紀再小時,每次旅程完結時,都心有戚戚然,渾身不爽,大概是對生活重歸平淡不快所致。近年,這種不快也續漸消磨,回來時只有迅速的融入重拾香港的一切。

這次卻有點古怪。

我也迅速的融入重拾香港的一切,但也有種說不出的 . . . . . . 什麼(大學時教授提起小說中不時出現的「Cannot be described by words」— 要是非筆墨能形容,何解仍要用文字來寫?甚認同。但今次真係諗唔到點形容!)。明明在俄羅斯不快時,不時會想起回港時就可以自己煮飯,吃亞洲食物,睡覺好,不用寄人籬下,想起就歡喜;回來所有都一次做齊,但心裏沒有特別滿足,還想怎麼這枸杞葉紅棗豬膶湯沒印象中鮮甜!

要說俄羅斯有令人懷念的東西,也一定有一大堆。可是,我也肯定,要是真的仍在俄羅斯,我一定會不時想起香港,正如在香港會不是想起去過的俄羅斯和其他地方一樣。

這種永恆的不滿足,大概是佛家所說的七情六慾中之一吧?看來我也沒有這慧根去處理這混亂的思緒 — 只好訴諸寫字。

另一點奇怪的是,往日去完一個地方,總有一個概括的印象,別人一問好玩否喜歡否,就能拋出來的誠實答案。這次企圖自問自答,欲未能整理出一個像樣的答案。我想我還是喜歡這次行程、這個地方的,但只說喜歡又好像不足以道出這次旅程之感。是俄羅斯太複雜嗎?是因為做了義工嗎?是因為時間比以往長嗎?

唔,只是覺得周身不自在,希望看完今晚看完Kraftwerk後會再復完一點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