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追溯

到底她是怎樣寫出來的?一定是想像力捲起的巨浪。
雖說是「想像」,再天馬行空,都要知道「馬」和「空」為何物:想像總由現實出發。
以最強烈的情感為起點,嚇人的想像力層層遞進,如入無底深潭,永無止境。

她的寫作過程該很痛苦?
她生活依舊,該是個賢妻良母,相夫教子,不在話下。
這段期間,她每天都安排一段不長不短的空檔,用大概連自己都意想不到的妄想,向死穴推進。
只要對自己夠殘忍,那死穴自然越來越大,越來越深。身邊臭味相投的人事物,一一被想像力吸進去;先是逼害自己的幫兇,繼而成為深潭堅固的支柱。
還是說,這些人事物,其實一直滋養陰暗的想像力?旁人無法想像,卻又萬分理解的情節,再次暗示這片土地,一直不如表面純樸。
真可怕。那又是一道推理懸疑的命題囉?

就算有人想辯稱過程並不痛苦,也總不能否認那是緊繃的狀態。或許像瑜加,招式似有還無,其實力道十足。當你看到她全身冒汗,你才明白那狀態一點不好受。而且,她全無放棄的意思;她把招式的角度緩緩增大。
然後,她變形了。不留情面的人會說,那是畸形。

瞪眼呆望她的成果,我難以自拔的忖想,那時她腦海翻滾的暗物質。
一名有家室的女子,寫母親為給自己學生殺掉的女兒報仇 — 多麼自虐又具說服力的想像!



(聽朋友講湊佳苗是名師奶;看戲後甚想知她的家庭生活,搜尋中文網站卻一無所獲,日文又看不懂。
那又是一道推理懸疑的命題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