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星期六

四肢不全的文物 (一)

* * * * * * *

在電影節場刊上圓圈交叉時,媽以一貫又看又罵的態度拿了場刊來看。

嘩,咁多戲,怪唔之得你儲唔到錢。

呀,你有冇睇呢套呀,之前睇唔知邊度睇過。

一看,那是山田洋次的《男人之苦17之日出日落》。

乜你咁勁咁都知,去睇囉,我說。

唔睇,晒錢。毫不驚喜的答案。

結果還是私下買了不太知來由的《男人之苦》戲票兩張。

你都唔得尊重人嘅,話左唔睇又買,她說。

只是想,媽已經十多年沒進過電影院,是時候看一看了。

媽也認真的當那是一件事,我們在早數天討論那天的安排,幾點吃飯,幾點出門口,怎樣怎樣的。

我也當那是一件事。

結果是,到了看戲那一天,忽然想起字幕。

看了場刊,沒有寫。

致電城市電腦售票網,職員叫我致電電影節熱線(怎麼在電影節場刊裡找不到!)

致電電影節熱線,職員說,應該好像只有 英 幕。

怎麼會忘記,電影節中很多戲也沒有中文字幕,唉。

慌亂過後,死死地氣告之母親。她笑笑口說,唉喲,真係整定啦,我都想睇八點個個《總有艷陽天》,咁仲好。

真對不起她,只好快點找齣戲捲土重來。


平時在影碟舖租電影光碟看,總會有堆不知名的日本電影,顏色深沉,有點殘舊。也只是察覺到,完全沒有租借的打算。

結果因為媽的關係,終於知道那《男人之苦》系列是乜東東,而且是在電影節看的第一齣電影。

看著寅次郎,竟然讓我想起卡拉屋企和開心華之里等九十頭的電視處境喜劇。想是他們或多或少也受這細眼阿叔影響吧。

厲害的是,此電影仿如電視劇,以同一堆主人翁同一種故事模式,拍了足足四十八齣,還要是因為扮演寅次郎的男星死去才不得不停下來!

雖然是七六年作品,不過還是不錯,老笑位還是令在場人仕笑了,沒因時代隔了功力呢。

可惜的是,時代廣場那低到貼地的字幕,令場內的人轉位頻頻。若果字幕有兩行的話,觀眾又要立即升高左移右移。

這是第一齣。


(製作日期:2008年6月19日星期四下午10:09)

* * * * * * *



零八年電影節時寫的。那時想每齣戲寫一段字。又是懶惰令計劃胎死腹中。

只好當這些四肢不全的可憐寶寶作文物展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