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星期日

姆明

今年銳意在電影節中挑些不同品種的片子來看,企圖盡用電影節(理應)既國際,又包羅萬有之利。所以,儘管平日不太看動畫片,也選了套《姆明仲夏夜狂想曲》來看。

言談間告訴朋友去看姆明,朋友二三都以類似一大聲「吓!?」的反應相迎,潛台詞是「乜得你咁CUTE呀」。

喂我都驚CUTE架(其實)大佬(雖然常給人標籤為CUTE!順道發泄)。這也是我對動畫片一直心存芥蒂的原因,即使明知不少動畫比起其他活生生的演出更具意義。

小時侯也曾在電視上看姆明。那時不太喜歡。印象中有點沉悶。就像吃頓飯找件東西就一集似的 — 即使不是這樣,也給人這感覺。慢慢的,淡淡的。而且,也不太覺得白色肥嘢姆明可愛。中學時紅極一時的史力奇較討人歡喜,但從來算不上喜愛。或許跟欠缺鑑賞可愛事物的能力有關。

所以,對《姆明仲夏夜狂想曲》並沒有期望。買票來看,只是一時臀癢之快。

太久沒見,不知是姆明改頭換面,還是我變了,總之一看又覺得不錯。故事不會有甚麼妙處,都是簡單而可預知的情節。節奏雖則還是偏慢板,卻多了一份輕快。

最喜歡那份天真。不是用那些矯揉造作的小孩行徑,誓要搾出笑聲的硬笑位引人哈數聲的偽天真(也當然不是戲稱天真嬌的天真)。讓人笑的是真天真。角色的天真。像小孩的天真。例如阿美因為太興奮而忘了告之史力奇要事。例如歌妮想自己是否要穿衣服。例如姆明為了不破壞仲夏夜的許願而不作聲。可以想像,這些事只能發生在小孩子(又或是大細路)身上,而且都是真情流露,從心底而發的。比起日式Kawaii,這種天真可愛更討人歡心。聽得出戲院內的笑聲,都是些會心微笑的笑。初時不太會笑的我,也慢慢明瞭這種天真來,但都是輕輕笑的。編導該記一大功,如此細緻精巧的小孩心態,想得出用得妙的,全都該是修練已久的老頑童。

也喜歡當中的心態。通常都只看整體,很少會在一齣電影中找到到最愛情節。我是特別喜歡史力奇和阿美把公園內禁止乜乜叉叉的告示牌毀掉的一幕。當然,這也是貫徹始終,很童真的一幕。若果是本土出品,大抵又給那些保守得離譜的所謂道德份子批鬥為「教壞小孩」。其實這齣姆明也有教育成份的,例如讓小孩明白甚麼是戲劇。只是姆明並不打算把小孩教化為千依百順的良(愚?)民罷了。社會風氣如何,一齣姆明就道了出來。

讓大人小孩都快樂的動畫,該是齣佳品吧。有點想找些老姆明來看,測試一下自己的童真及心態變化,哈。

18 則留言:

Unknown 說...

我也常因為太興奮, high上頭, 而忘了告訴別人的要事.

葉 啟 俊 說...

爛漫袓

:D 說...

「細緻精巧的小孩心態」agree!
而且是自然的、慢慢的、淡淡的叫人笑了起來。
加上那些毛毛公仔慢慢的郁下郁下,令片子更加討人喜歡,我想如果是2D animation,會打了一個8折都不定呢。我很欣賞動畫中的人物設定,例如亞美和護衛個妹。
還有,那個 voice over 也有一點歐洲風情,加了點悠閒的味道。
這是讓人很愉悅的動畫。
可是,睇完之後有人打起茄輪來,有點令人摸不著頭腦。

and,
jo姐愈來愈 cutie。

:D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D 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8RqiV_l-2s&feature=PlayList&p=9194F251542412FC

葉 啟 俊 說...

看過你的連結後,發現以布作動畫的手法,配合只有一人旁白的姆明,有種大人說故事的風味,比角色配音倒又來得更高雅。所以也認同二維打八節之說。

是很讓人愉悅的,姆明,跟Jo姐一樣。

Unknown 說...

喂,咩事呀。



btw, 玲瓏友幾時有飯聚?
掛死人! 好想玩呀~

葉 啟 俊 說...

玲瓏友以Jo姐馬首是瞻,聚會就等大姐籌劃!

SAIKUNG 說...

不好意思。想問問誰是老姆明。
難道是TC明的老母。
Jo姐。真的好Q Cute。
玲瓏聚會。不容有失。拜託Jo姐。

葉 啟 俊 說...

哈!老姆明是故意的,是你第一個提出亦非意料之外,但跟地位高崇的鐡斯明扯上關係雖妙,卻絕非我所願。

至於Jo姐的Q CUTE,已非「好」字所能表達。因為,Jo姐就是Q Cute。

:D 說...

其實我完全見唔到「老姆明」。
原來yip k 同學設了個只為西貢同學而設的trap!

:D 說...

也許是只有西貢才收到的禮物?
多有心思啊~~~

葉 啟 俊 說...

原本就是給所有人的小情趣,禮物已在,接收與否就看你自己。

鈴鈴鈴鈴鈴,我對你很是失望。噢。

:D 說...

唔係下麻

:D 說...

要是你想送我情趣小禮物,就該先呼喚我的名字,然後輕輕的為我送上麻。
為什麼只求其放在一旁就怨我沒有收下呢?
你這樣追女孩子還是不夠進取呢。
放開你的懷抱吧!努力呀! 老姆俊!

葉 啟 俊 說...

首先,我並沒追你的打算。
而這份小禮物,實為覓知音而設。
像《金田一少年事件簿》教我的無差別殺人,誰上誰中,都很隨心。
想你對老姆的觀察力,該有望發掘老姆明。毫不察覺,故此失望。
努力呀! 老姆鈴!

:D 說...

我沒有說你要追求我,我只說你這樣追女孩子就不行了。也許欠了「如果」二字吧,你就誤會了。

畢竟我不是你的知音,你失錯了望吧。

:D 說...

提到「無差別殺人」,幸好香港人還未夠薑,但香港也出現了「無差別傷人」,真叫人心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