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星期一

東京奏鳴曲


想推薦啊,很少有地。

幸得友人邀請兼夾訂票一條龍,否則對日本片心存偏見的腦袋,肯定指揮眼睛走漏這套好片。

四個家庭成員各懷心事各自發展然後隅爾交集,除了在大主題家庭之外,又令各條線帶出不同小情小趣 — 其實不是什麼新路套。但日本電影總是在細節及人物描寫上精緻得沒法挑剔:爸爸淪落,一小時響五回的偽商業電話,反映的失業無力感;爸爸慢慢飲酒,讓家人呆等吃飯,反映的日本家庭風 . . . . . . 有趣之餘亦是眾生相。

也不只小情小趣。一直大概暗潮洶湧的劇情中間殺出奇情,給奏鳴曲的其中一章媽媽來個大解放。很有機會走火入魔的調子突變,給導演奇妙的處理,化為不可多得的另一章節。當然,各演員是好故事加上魅力:害怕失去權威的爸爸,無力面對家庭的媽媽,誤入歧途的賊人,活生生得惹人憐憫。

看似溫和的劇情暗藏殺機,越看越心酸,都怪角色們都迷失又失落,但全是只半步就可脫身,卻礙於面子礙於乏力,無法自拔的走進掘頭巷,牛角越鑽越尖。本應互相幫忙走出困境的家人,在家彼此折騰,沒有比這更讓人心酸。

放映後有觀眾問導演,為何名字是奏鳴曲。心忖其實合適至極。

四位家庭成員的各自起伏,各有聲色之餘又相互呼應,一人的動向心思又使其他三位作出呼應變化,奏出一段從平常簡單至逐漸解拆,繼而瘋狂迷失,卻又以平淡終結的家庭樂章。合適至極呀。

大概家庭的意義跟奏鳴曲都有點相通之處。

5 則留言:

Unknown 說...

我也看了。這真是好東西,幸好我沒有走漏眼。
電影初段描寫阿爸失業時,我還怕它帶點俗套,因為老早已猜到那五分鐘打假電話的人同樣是失業漢及沒好收場。
料不到那看似相安無事,以不變應萬變的家庭,會被那股一觸即發的噪動,弄得是如此不可收拾。
暗湧,淀放,腐朽,滅亡,重生。
就是他們找到出口的定律

葉 啟 俊 說...

全盤認同!特別喜歡你說「暗湧,淀放,腐朽,滅亡,重生」。這不就是整部電影的旋律嗎,而且終歸也是優美的(雖然美好的結局很日式,又是另一偏見)。

SAIKUNG 說...

我也有看。非常精采。看後才明白。
重生的出現。
就是從你臨近死亡的一刻的醒來。
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

葉 啟 俊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葉 啟 俊 說...

甚是!

接近尾聲時爸爸媽媽和弟弟的狀態讓我心想是否來次大爆煲。正當擔心之際,爸爸一下醒來,然後又平靜的替一場躁動作結。
像過山車,但就是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