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星期四

迷路


晚上十時,天色才漸黑,但四圍除了快速在公路略過的貨車外,真的一個人都無。這裏也沒有街燈,顯然不認為有人會摸黑在這裏行。

在其他沒這麼發達的地方都相安無事,卻屢次在德國的火車碰板。先是不知道門不是自動門,要按制才開,到知道時再按已經太遲,落不到車;之後一個人在鄉郊月台,等一個鐘一班的回頭車,火車準時地駛過車站,卻竟然飛了站*。驚恐之餘,又覺得只是五分鐘車程,行返去咪一個(幾)鐘,所以決定行路。

所以我在入黑的十點,在鄉郊之中摸路回家。

現在回想,才覺得膽子不小:沒有地圖,也沒有電話,只有一部沒有上網服務的平板電腦。當時只是想,沿着火車軌走,不就行了嘛。

事情沒想像中簡單。行人路和火車軌越走越遠,而且常走進了民居、農地、死路,又得走回頭路。想爬到公路旁邊走,中間滿是長滿刺的植物,而且有泥濘,弄得滿腳傷痕,鞋和襪都是泥,和裝有數本藝術書的紙袋相映成趣。這個造型,很像無線一成不變,愛美闊少/太唔知點解整到好污糟的搞笑橋段。幸好現在沒有人會看見。

走呀走,走呀走,我只是知道要向一個方向走,走到月光終於在十二點出來了,走到不知自己走到哪裏,走到不知為甚麼要走。 體力逐漸減少,水也喝完了,但我只能繼續走。除了自言自語外,腦也在轉過不停,轉入(很久)沒想過的人事物。

我想起第一次自己一人在外地,七年前在新德里時,找不到回酒店的路,在漆黑的小路上,被兩隻狗包抄,不停吠,很有一郁就會被咬的形勢,路人一二見狀,竟然只是笑。幸好終於有個好心人停低,替我打了電話,送我回酒店。我在數着這些年去過的地方,似乎還不錯。 七年了,也未有一次迷路像這次咁金。

我在四野無人的林蔭中走,突然想,這裏該不會有熊出沒吧?之前不是有報導教過,遇着熊該怎麼辦?是不是要扮死?林蔭中的確傳出很多聲音,但聽來都不是走路聲,而是輕巧的跳動。牠們也被我這不速之客嚇到吧。

每次越到這種有點無助,有點自找,又有點荒誕的情況時,我越能注視當中的新奇美麗,例如這近乎絕對的寧靜,例如在黑夜森林中走的體驗,例如眼前妙曼的綠色螢火蟲。

走到上午一點鐘,我走到一個完全不知在旅館何方,和旅館有多遠的地方。在我決定放棄找路,要露宿街頭之際,我撞上一間酒店。經酒店經理幫忙,我叫了一輛的士,回到旅館。



*第二日坐火車,發現時間表上寫的時間,又有一列火車飛站。過了廿分鐘後,火車才到站。德國火車沒想像中守時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