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星期二

末來了

言之鑿鑿的世界末日只剩三日,友儕間的討論亦漸多。

(一)有人說,原先末日當日公司安排大會,邀請外來評審檢討工作,但想起若瑪雅把口靈,死時同啲三唔識七,甚至是阻口阻面的人一鑊熟,將是一大憾事,所以將之推至廿一日後 — 全人類死唔去先算。

(二)很久之前,聽朋友講起一位行開行埋見到面的小姐,一臉從容正經的說,十二月廿一日,啲人會嚮空中漂浮,好自由。該位小姐信奉新紀元的所有,滲着淡淡的出世氣息,其實有點像臺劇劇本中的一個秀麗角色。可惜,每次我跟友人提起她,都是訕笑。

(三)不相干的飲嘢場合,只能東拉西扯,席間有人開了一道題:若果不是世界末日,咁二零一三你想點?其實刪去問題的第一句,問題依然成題,只是加了這世界末日,整件事立即浪漫十倍。當然,更浪漫的命題,在酒吧中只落得東拉西扯的下場,有人說要找好工,有人說要吃盡港九,也有人要生小孩。

(四)提及末日,另一道常問的問題是:最後一日你會怎過?絕大部分人都好像是要跟家人好好吃頓飯,然後有得玩就去玩。創意在這種生死存亡的問題上,毫不重要。今日報紙有則新聞說,英國人最後悔的眾多事情中,其中一項是沒有跟親人好好過日子。等到世界末日才跟家人食餐好,就像把重要的放到最尾,誰說人是理性的動物?

(五)跟另一友人談起世界末日,提起近日種種新聞,以色列同巴勒斯坦打架,北韓無故發癲,中日為個島鬥大,一致讚同各地大有把世界推向末日之感。此外,我哋都一致覺得日本核能呢單嘢話冇人提就冇人提,但現況和解決方法統統冇。不知在那處讀過,有人半講笑估日本想同全人類世界末日,一直留有印象。現在想來,倒也真有這種況味。也大概只有自成一格的大和民族做得出。

(六)不好意思,我實在不信人性。若果世界末日來到,那末日前比末日後一定恐怖驚嚇,不是那(假想的)天崩地壞,而是沒有任何束縛的人,大概甚麼事都做得出,而且該是超乎想像,毫無人性的事。歷史上喪失人性的慘劇又幾時少過?我怕身邊的親朋會咁做,更怕自己會咁做,所以叫我諗最後一日怎過,我一定會避靜,也算是把最後的時間留予自己。何況,攬住一齊死的感覺,該會比獨自一人離開更傷心。

(七)若果地球有幸活過十二月廿一日,那十二月廿二日的面書一定亢奮得令人想嘔。

(八)同時,大家繼續肆意漠視環境,盡情破壞,直至真的世界末日來臨。

(九)我想,這個世界末日的意義,可能是著大家認真想想日子真可以一下玩完。既然如此,可真要努力點,做自己真正喜歡做的事。



這就算是二零一三年的願望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