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星期二

爆之貓




初時開之貓這個帳號,為畢業求職而用,也順道放下熱貓那個可愛得有點不合時宜的帳號。那時呀,覺得這個一激的海量,用十世都唔會塞得完。然後,科技日新月異得比任何事更須保育,這個曾經以為十世用不完的一激,激增至十激,十個十世都用唔完。我也本着十個十世都用唔完的心,把最無關痛癢的垃圾,都擱在一旁不作清理。鬼咩,當你住晒成個深水埗,整污糟咗一度,咪去第二度囉,完全諗唔到執嘅需要。日新月異的卻不只是我的之貓,也包括自己。以前都要上載來下載去的檔案,慢慢變成用電郵拋來扔去,也慚成習慣,事無大小均要傳擲一番,而手上的檔案也越來越大。起初用作求職的電郵,現在是工作悠閒的中軸,嚴然比真實地址更真實,交通發達,車水馬龍,真算是此料不及。

終於,之貓爆了。

你想想,成個深水埗你住晒,曾經以為一勞永逸,但住爆了。爆了。

總是幻想網絡是個無限大的世界。可能,更龐大的系統,都有其耗盡之日。大概前人都以為石油是無窮無盡吧?

為了清理這隻貓,我被逼清除部分郵件。六年前呀係!單是看郵件的標題,已經值得回味 — 尚在嶺南讀書時,同學們交談習作的電郵;面書剛剛開始,眾多早被遺亡,曾經風穈一時的小遊戲;緊密互相在博客留言嘻戲;早已跳至智能窩是鴨,逃離大圍電郵的友人;不知為何不再聯絡的人;原來曾經過從甚密的人 . . . . . . 誰說電郵不實在,更不相干的電郵,都可以是張老照片。

早幾日看了套<人工智慧帝國>,是幾年前的製作,但內裏對人工智能的研究,可真讓人驚嘆。當大家提出讓機械人做所有事情這個烏托邦時,數學先驅卻力排眾議,大力反對,問這些科技的目的何在。我記得,他說,對電腦的依賴,無可挽回。且看銀行體系的自動櫃員機,從起初的不信任到現在的不可或缺,以至網上理財,我們連錢都交得給電腦了。

在這個刪除郵件的過程中,我想,若果之貓死了,那這些年來的東西,將一同灰飛煙滅。聽起來好像天方夜譚,但不也是完全可以發生的事嗎?

那我為什麼還把記憶心力放到這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