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星期日

賣玫瑰的老師

昨天在街上看見這位先生賣藝,用泥膠塑造一朵朵玫瑰,令平日連看街上賣藝都懶的我,心悅誠服的掏錢。而且,在第一眼見到他的時候,我已打算給錢,只是在想該給多少。
坦白說,做出來的泥膠花,並不特別漂亮,卻絕對工整。令我覺得要給錢的,是他沒有手掌。手擘的盡頭,是圓滑的切口,如棒。
在下午的銅鑼灣街頭,這位先生坐在地上,旁邊放著背囊,大概是工具袋。工具嘛,就是個阿加力膠小盒子,像砧板,算是工作間吧。內裡有個小抽屜,裝著不同顏色的泥膠,以及一堆竹籤。面頭唯一工具,就是像在切割時多出來的一小塊亞加力膠板。
其實,一看見這個佈置,很難不停下來觀看。
在人群逐漸聚集時,這位先生慢慢的用雙擘扒出泥膠,用雙擘鉗著亞加力膠板,切出適量的泥膠,再用膠板壓扁泥膠,然後把雙擘當捧,把泥膠搓呀搓;搓好後,就用雙擘鉗住泥膠,黏在竹籤上,再用雙擘整好形狀。
一塊花瓣弄好了。
那種速度和熟練,你得細心看,才知他怎用他那雙似有實無的巧手,慢慢製造一塊塊花瓣,栽出一朵朵玫瑰花。
大家口呆目瞪。
你知道大家都屏息,讚嘆於內心。你聽不到其他聲音,縱然那是週末的銅鑼灣。那裡是一個舞台。一場期待已久的演出。
聚集的群眾,一個一個自覺的掏出十元廿元,放進在他面前的紳士帽。每次有人走過去給錢,他都禮貌的點頭感謝。未幾,紳士帽便滿是錢。
我尊敬這位先生,即使沒了雙手,也不只會走到街上,可憐兮兮的乞錢;他練了一門好手藝,不卑不亢的表演著,以此養活自己。我也放了二十人民幣元進去。
一朵玫瑰做好了。有位遊客走過去,像是問玫瑰多少錢。先生示意不用錢。遊客歡天喜地的拿著,歡天喜地的以先生為背景,歡天喜地的拿著玫瑰拍照。
不過,這些玫瑰花,比紀念品和裝飾都要高貴。
每朵玫瑰花都是正果。
那是先生不知為沒有手掌悲慟了多久,又不知為練得一手不用掌的絕活,付了多少努力的正果。
這朵玫瑰花,說明什麼問題也不是問題。
這朵玫瑰花,印證只要努力就有回報。
這朵玫瑰花,提醒人們希望都可自己創造。
一直覺得,內地人乜人都叫老師的作風,浮誇虛偽。這次,我認真覺得,這位先生絕對配得起「老師」這尊稱。
老師以身作則,四肢發達,終日不知所為的愚人如我,也再沒藉口懶惰下去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