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星期日

今年冬天特別早


數週前還身穿短衫,心忖入秋涼得小小,算乜嘢秋天呢。
秋天無情,話走就走,冬天入主。新官上任,卻無三把火,反吹西北風,凍到阿媽都唔認得。

是什麼原故,今年的十一二度,好像特別冷。
只有一件厚外套。也因覺得香港堅凍的日子少,故不喜購厚外套。
以往對付十一二度,都是左披右搭。
先穿一件底衫,再套件套頭厚衫或毛衣,然後是長袖襯衣。若果裡面兩件唔見得人(也通常如此),可遮蓋內裡的兩件衫;若然還算出得廳堂,就露少少,懶有層次(Layer)也。最後套件外套包住成個人,加條頸巾,出門。下身嘛,有時也會在褲和內褲間穿條窄褲。為了暖,虧佬不怕做。
這身左披右搭,其實用盡身無四兩肉的特性,披極都俾人話著咁小衫,夠暖麼,哈(雖然衣履全薄)。而且,穿多件有增肥之效,正合瘦骨仙之意。

但今年,這策略算是失敗了。午餐坐在戶外吃,全身發抖,可憐得令朋友問需借外衣一披否。
十一二度,四件衫都搞唔掂,唔通真要披上五六七?
而且,也不只是在街上。早上在超厚的被窩中醒來,總得花些勇氣逃離。刷牙洗臉都好像難了,要花比平日長的時間才能完成般。
也睡得比平日多,但仍然睡不夠。
為什麼會這樣?

以為是自己的錯覺,但有位朋友在面書上都話「今年特別怕凍!!」喎,而有位同事又說早前的失眠,都因冷天氣治好了。
梗有嘢。

可能是天色。
一直自豪地認為自己算是耐熱耐寒。而耐寒的證明,就是只要陽光普照,我會在十多度的戶外游泳。
但是呀,這樣突如其來的冷天氣,或真驚整人唔死,另加心理打擊灰色天,剩係睇到都覺凍啦大佬。心情隨天氣波動之輩如我,睇到個死人天就乜都唔想做。

喂等等,年年冬天都有晴有陰,這個理由又好像不太合理。

難道是年紀?
君不見細路哥短衫褲通處走冇有怕,公公婆婆包到實都騰騰震?
照著這(懶係有的)邏輯推論,行年廿五,當然沒十幾廿歲人來得天不怕地不怕。
呀,說著說著,好像也不只是天氣呢。很多事情都沒以前灑脫呢,雖然在努力堅持這原則。
難道是身體機能退化了?是啥暗病?快點做身體檢查啦!咁快就老啦?玩都未開始玩喎!

算吧,下週又回暖,下次再冷時才想吧。

(其實在冷鋒剛至時下筆。但個人真係懶到出汁,所以拖到現在天朗氣清,才寫完天灰灰時的事。滿不搭調的。唯有怪罪於突襲的冷鋒吧。有代罪羔羊真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