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4日星期六

從何而來


對於沒參加七一遊行,是有一絲內疚的。

而且,原因是,早已跟朋友約好,到沙灘闖一闖。

皇天對有心人從來眷顧。

昨天的天終於稱得上為藍天,一兩片白雲是恰當的點綴。熱是下水禮的大前題,涼風又盡了秋天的責,來十萬個爽。

人人順著熱來,結果當然更熱,還要是熱鬧的熱。鬧也不是假的。藍天白雲下的沙灘,人聲怎能不沸騰。

然後,在中途收過朋友一二的電話,問,七一遊行去不。不了不了,只能答。

如之前所說,是有一絲內疚的。

但我不明白它從何來。

* * * * * *

看見七一遊行,有點莫名的感動。

說是「感動」,好像誇張作狀了。但詞彙匱乏,暫且代之。

剛從沙灘乘車回市區,想在灣仔下車,乘船過大海剪髮。七時左右,沒想到還有機會看到遊行的隊伍。站在一旁看看。

我看見高台上的一干社民連議員,跟台下的群眾,同呼「曾蔭權仆街」的口號,有些憤怒,有些激動,有些惹笑;

我看見各式各樣的組織群族,例如某某農地的人們,香港彩虹等,為著自己的權益發聲;

我看見一名坐著輪椅,吸著用作支撐身體那個部分的管,面部肌肉不能顯示表情的男子,由人推至社民連台下,靜靜的看著;

只是十五分鐘的旁觀,讓我有很多話想說,卻又幾乎全不能表達。所以,只是暗地裡站著,感受。

有時想,香港還有什麼真正值得驕傲的事。在報章書本上,看過不下一次,不下一人(對不起,忘了有誰),認為政治和言論的自由,是香港在大中華地區的重要價值。

站在四處遊行口號的街道,再次想起了這些論調。

認同。怎能不。

如之前所說,是有點莫名的感動。

但我不明白它從何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