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星期日

無緣


跟《南京!南京!》也算是無緣了。

數週前百老匯電影中心循例發了封抽首影票的電郵來,循例的抱著一試之心回覆,也循例的沒有特別理會,皆因身為電影中心會員一年多,憑票必抽還是空手而回。反正從沒抽獎運,也沒放上心。

隔了數天駭見抽中戲票。是《南京!南京!》。歡天喜地想憑此首映票賺回會員費,快快脆換領戲票。一看戲票,慨嘆自己真的不夠運。原因是首映之時撞正數週前約了的活動,也有一半是自己先抓癢別人的屁股的。讓所有人屁股都痕癢難耐,繼而逃之夭夭,實委非我所願。雖則小了一件半隻,在這樣的氛圍該不成問題。可是,在自己也想玩的情況下,只好廣發電郵,誠徵有心人生啃首映票。說是「生啃」,也只是希望別辜負老天爺爺,給予萬中無一的小好運。有好運唔要,跟有胡不吃一樣,好邪架大佬。

堅邪。舊同學誠邀公映日共賞《南京!南京!》。好呀。反正原先就要看。舊同學心腸好,先訂票。好呀。不好。訂票後突然收風,說在看戲日後一天晨咁早有講義要用。心知不妙。上次同樣的情況就把我留至二十二時,另加肚空空一個。講義在最後數小時加加減減,進進退退,或邊進邊退,然後進完再退,最後離起點只有半步,可以是笑話,但放在已買好票等著跟舊同學看戲的工仔來說,絕對是一場人間悲劇。

七時還在想若果八時半到的話該否進場,八時半還在公司把無法宣洩的憤怒填進一封電郵內,發給早已歸家的朋友。有人說,咪以為你改好慘,我都要陪埋你改。這個論述,有點寶藥黨的氣息。好了好了,一離開致電舊同學,只得無奈加入飯局。話題都圍著《南京!南京!》轉。應是一套值得大肆討論的電影。為此更覺自身境況悲壯。

就這樣,《南京!南京!》與我擦身而過兩回。第一回是我不懂得珍惜(但還是沒後悔自己的選擇),第二回嘛,是想珍惜也不能珍惜。哀哉。留下的,只是三張《南京!南京!》的戲票。朋友們都叫我釘在牆上,作勵志之用。

為了與命運作對,我現正招募朋友(們)共賞《南京!南京!》。來吧。


*在看戲前一晚,夢見身在羅馬,但羅馬正在內戰。巴黎也一樣。有點恐慌的意味。舊同學說,是否跟準備看《南京!南京!》有關。
**其實自己一人看《南京!南京!》亦無不可。但據聞看過此片後,心頭會有很多東西湧起,所以跟同樣有嘢湧出的朋友作即時討論,該是觀賞此片的最佳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