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4日星期日

投入感

一向受不了濫情的戲。所以對日本和韓國的片子都心存嚴重偏見。愛看的可能都是濫情的人,愛看並經常為此流淚的都無可藥救。對於濫情的片子,我會不由自主地竊笑,然後暗地裡輕篾。就是這樣。

昨晚想看一套輕鬆快活的片子。租了草裙娃娃呼啦啦來看,之前已經想看,加上這個片名好像滿興鬆。借了來看。

其實這類一班人學新東西的日本片子真是一粒甜糖,各種可愛的情感和環節都能在這些片子如五個撲水的少年和喇叭書院中找到,挫折呀,合作呀,友愛呀,成功呀等;但它們也同時提供一些惹笑的情節來中和這些很甜很甜的東西,加起來永遠不膩,看完永遠輕鬆快樂。

這套呼啦啦也有這個效果,可是當中多了很多可憐的事。女主角的好朋友離開,女主角的媽媽和女主角決裂,都很慘,都有點濫情。而同時這套電影又是真人真事改編,雖然不知編的加了什麼鹽什麼醋讓它看來更勵志更有笑有淚。

不知怎的,星期天陽光普照,充滿假日氣息的早上,在家對著電腦,看著這些應該算是有點濫情的情節,竟然有點想哭,因為覺得很感人。

通常在這些時候,我就會讓眼淚收起,抽離,很快我又會恢複「自己是觀眾,這是戲」的意識。又不知怎的,今天我想試試再投入點,想想他們的分離有多慘,遭到眾人反對有多可憐。

結果,看完整套戲後,竟然流了三次淚。

真可怕。這件事自看過愛‧回家後就沒電發生過,這次還要是一齣草裙娃娃呼啦啦。草裙娃娃呼啦啦。看看下次再看些濫情的戲,我又再投入點,看看會不會再落淚。大慨人們看恐怖片會害怕,看笑片會哈哈笑都是因為投入吧。這些在我身上不常發生的反應也可以試試看。應該會有趣。

其實,這套片子也蠻有趣。算是清新吧。可是,我也不知是否因為固意谷出來的投入感導致對這片子產生好感。其實,這份對一個日本鄉郊曠工女孩用跳草裙舞另覓一番新天地的故事的投入感到底從何而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