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星期四

蒸蛋



在煲湯炒菜煮意粉算是順了後,終於一闖自己愛吃,人人說不易的蒸蛋。

上網搜尋食譜,找了兩篇不同的作對照。食譜甲說水的份量可用蛋殼量度,用隔渣器隔走稠液;食譜乙說要用匙羹倒掉水泡,每三分鐘開蓋一次散水份;姑且盡取兩家精華試試。每做完一個步驟,都緊張得回電腦前再看下一個步驟,再又跑回廚房繼續。 

看見煲茵陳湯用的蜆,忽然想起在廈門吃過的原隻蜆蒸蛋,賣相味道俱佳,也有廈門風情,決定挪用數隻獻給蒸蛋(食譜甲說可加餸)。 

萬事妥當,鑊燒熱水,蒸。正想用筷子隔起蓋留條罅(食譜乙),點知全屋最長嘅筷子都唔夠隻鑊大 — 大鑊,眼睜睜在鑊外想像鑊內的水氣全數滴落蛋。三分鐘後掀蓋 — 內裏隔水的小架因為左右不平衡,蛋和蜆都倒向一邊,而且大鑊的水珠淋漓的灑遍精心計算的黃金水蛋比例(食譜甲);但火勢着實太猛了,我的蒸蛋!只好繼續滿盤皆落索。 

十五分鐘後(食譜甲乙都是寫十五分鐘,無誤),開棺。 

這簡直是山泥傾瀉。內裏的生物張口疾呼,面無血色;奶黃色的泥濘淹沒了它們,死時定是經過痛苦的掙扎;泥濘經過暴雨痛打,千瘡百孔;而這大有可能是是百年一遇的暴雨 — 你看,連地面都傾斜了。這雖然看似天災,實則是人禍。罪魁之手站在案發現場,一臉茫然,終於明白「熱廚房」的難受。吃掉它,就是懲罰,就如古時與女同牀就得娶一樣。我,卻是心甘情願的。 

淋上過熟的豉油和蔥後,我回想食譜甲和乙中的蒸蛋圖片,白滑無痕,感慨萬分,可恨也。同場加映炒得過生的節瓜,以及太多水的白飯,再獨自一人看着叫家庭觀眾投票最驚老鼠鳥蠅定甴曱的東張西望 — 這頓飯,失敗得徹底。 

自從去年開始煲湯炒茶菜煮意粉,難度當然只是十粒星中有一二,但自問都算食得落口,所以心頭漸高。這樣的挫敗,先覺自己真是十劃都冇一撇,還時常想要饗宴親朋,未貽笑大方就還得神落。

可是,再想時就不其然憶起,以前學做或玩其他東西,拳皇麻雀游泳俄文都好,也是這樣順利到達一個階段,卡住;以為要就此頓足,卻又忽然開竅,解開,再上,永無止境。學習和大部分事情,皆可如斯理解。喜歡做,不斷做,不放棄,其他事都迎刅而解。這次蒸蛋,算是個警醒吧。

一吃,雖然貌醜,水份亦過多,但吃來總算滑。是太久沒吃過蒸蛋嗎,清碟竟是轉𣊬。 

蒸蛋,我會再挑戰你的。

多謝蒸蛋。




 (高中校服的我奔向如夕陽的蒸蛋,播片尾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