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

螄蚶




常聽到這個名字(但連正寫也得上網查),以為跟蜆蚌蠔蠣蟶子扇貝等有殼同類相差無幾,今週才在一泰國餐館得知,螄蚶細小殼白,內裏的肉卻是啡紅,味烈如生蠔,紅色的汁也分不清是肉汁還是血;食相稍欠美觀的話,倒真有滿口鮮血的原始。

當日未有趁墟攞隔離檯一隻嚐嚐鮮;事隔數日,和老爸睇完羅家英《戰宛城》後去打冷食宵夜,但見一大堆混着蒜頭,滿缸紅中一堆雪白,連忙問是否螄蚶 — 大 — 喜 — !連菜都唔點就叫了一盤上檯。看見一碟白,問老爸如何見殼裏紅,以為乜騎呢嘢都食過的老爸也不曉。潮洲老闆笑笑口走來,話唔使出力,輕輕用手指推就得;一試,果真內裏腥紅即現。一開,一啜,也真有如出奇蛋般新鮮好玩。向來吃肉大塊的老爸,大概不慣這種小心眼的食物,也不再試開蚶;我就幫他開了,一隻隻排好。後面的幾位潮洲怒漢怒娘,只是哈哈哈哈的,看着這些客家香港佬一臉新奇的吃着。

夏至未到的凌晨,長沙灣已算寧靜的街頭,燈火通明的幾檯客人,看過大戲的悠然,還有桌上這碟螄蚶,另加兩枝送螄蚶的獅威(還是送獅威的螄蚶?),心足矣。

多謝螄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