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星期一

游泳波利羅




自從有幸聽過現場演奏的波利羅後,就喜歡上這首古典樂曲。

縱然視古典音樂為封塵之物,都冇乜可能冇聽過呢首隨處可聽的旋律,只是不知其名矣。

其實,看過兩場香港管弦樂團的演出,多首名家金曲,即使當下竟然識得聽到陶醉,但沒有一首能種下愛上古典音樂的種子。唯一記得的呢,就是拉菲爾的波利羅。在演奏會後,此曲竟在心裏繞着。不由自主的被牽動,這,不是真.愛(日式卡通爆字加急速拉近鏡) — 嗎?

像波利羅這種歌曲,實在很難不喜歡它。簡單易明,不溫不火,輕快但又強而有力。有時聽它,我幻想到一個女孩在清勁的海邊漫步;又有時,想到的是一個人在水中穩步向前走。這可以是件狼狽肉酸的事,但他姿勢從容不逼,自信攸然,沒露出一副要鬥的惡臉,但經已不戰而勝。

我喜歡這首歌的步伐。

喜歡它以同一組節拍聲韻,堅定不易,有條不紊,把樂章加重,向前,向前,向前,向前,向前。

意志消沉時,此曲方為最有力的啟示。認定了方向,認定了速度,也就只須堅定不易,有條不紊,從容不逼,自信攸然,慢慢的加重,向前,向前,向前,向前,向前。向前,向前,向前,向前,向前。

聞說拉菲爾每日都會游泳。游泳和很多運動一樣,就是重覆一套動作,只管和水的阻力拉鋸、磨合,心神慢慢出竅。不知多少人說過,游水時,腦筋會特別清晰,而且常有新概念。

游水跟波利羅,似乎出自同一套法則。

又有次跟朋友談起游泳。我說我通常游三十個池,不停,但也不累。你游得慢?朋友問。算是吧。他一矢中的,指點道,那就得加快速度,減少換氣時間。在運動行業裏打滾的人,講起運動果然特別準繩。要有點辛苦的感覺,他續說。跟做事一樣,我回道。

那刻,大家有股默契的領悟。




向前,向前,向前,向前,向前。明日該要游個早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