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星期二

舊路舊車

晨早幫人送件到灣仔,時間充裕,陽光柔和,決定不上山下海,平實的貼地走 — 不坐地鐵坐巴士。
家住深水埗,先坐巴士到尖沙咀碼頭,再坐小輪到灣仔,回程則坐小輪到紅磡,轉坐小巴回校。
在大排檔食過有點燶的牛排麵和少奶的港式咖啡後,在大埔道的六號巴士站候車。看來剛走了一班車,只有一名女士在排隊。這位女士利用兩旁的欄杆做些伸展運動,一副切勿打擾的面口。
六號巴士來往美孚及尖沙咀,途經深水埗及旺角等人多之地,跟地鐵荃灣線所經地段一致,理應深受歡迎。果然,不消一會,後排就來了五六個看似上班的男女,領口藍白金銀皆有。
巴士終於來了,是輛冷氣巴士,盛惠四元。多久沒坐過沒冷氣的巴士!其實香港的冬天根本不用冷氣巴。隨即攀至上層,坐在容得下三人的長椅上,沒有劃分每人該佔多少,一張過。我跟另一男子坐著此椅,舒適。這張三人長椅,給我種重遊舊地之感,像小時候爸爸帶弟弟和我到九龍公園般 — 仲要都係六號(或者加個A)!一街都係的冷氣巴士,都轉用看似獨立,卻又緊鄰的椅子了。
然後,我察覺到,這裡除了沒冷氣外,還有種不能言喻的分別。隔了一會,我才發覺車內有種近乎身處圖書館的安靜。環望四周,大部份乘客都在睡覺,只有位兄弟玩電玩,發出虛擬槍擊的聲音,卻也算不上放肆:平日坐車聽到談電話玩遊戲機的聲音,比他吵得多。我要再想想看看,才此靜因何生:無催逼消費的劣質電視,亦欠先進現代的到站廣播。加上滲入的暖和陽光,航空公司廣告中訛稱的舒適,竟然在此過時的無冷氣巴士上實現。
上文的「過時」於我而言,當然孰褒。可是,看來大部份人都不甚認同:車上一名中年男子,就彈長椅不及冷氣巴士的獨立椅舒服,另一友人隨即安慰道,好彩坐一陣就到。
對呀,在全城遭冷氣和媒體密封的世代,就請好好享受這二三十分鐘的清靜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