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2日星期六

一件差事

坦白說,近日上班,長期處於想睡的狀態。

原因似乎是,被委派做的差事實在沉悶。

雖然沒有確實期限,但從兩週前接獲到現在,進度之慢,實在連自己也不忍。

後來,我也發現,除了昏昏欲睡這個表徵外,只要一有其他工作,我都當它們是逃生繩,意志高昂的著手處理。每次發現快要完成它們時,我又再次昏昏欲睡起來。渴睡近乎是這項工作的拼發症。

每次做起此事,總覺得沒完沒了。有時,我甚至不知自己在讀甚麼,在寫甚麼,在收集甚麼。對我來說,範圍廣得像動畫軟件中,萬物未起的無限虛疑三維空間段。而我,就是世界上唯一一人。任我怎麼走呀跳呀,四週的風景都一式一樣。

近乎接踵而來的,是一陣挫敗感。為何如斯簡單的事,過了良久還沒弄妥?為何要一拖再拖?為何精神不集中?是懶惰嗎?是能力出問題嗎?還是其實不適合?

當然,在這樣想的同時,我也意識到在質疑中,好些是糊裡糊塗萌生的傻想法;但這樣的日晨,絕對不好過就是。


星期五下班,又一邊為這差事暗地裡斥責自己,另一邊積極的想在週末休息過後再來。在巴士上讀《Eat Love Pray(1),讀到作者在印度的隱修院靜修時,有首對作者來說特別難熬,卻又每天都要唸的禱文(2)。每次唸的時候,作者的身體都忽冷忽熱,情緒則跨越七情六慾,周身不自在。她想逃離這禱告環節,故請教院內的高人指點。高人說,這禱文若能令你如此痛苦,必在發揮其效用。而且,這是首力量龐大的聖詩,雖然難熬,卻對禱告者甚有裨益。作者問高人,那你如何推動自己唸經?高人反問,咁唔係點,唔通每次遇到困難都放棄,然後戇鳩鳩過世(3)?續說,既然你仲剩底個禮拜就走,咁點解唔做埋佢呢咁。道理講過,作者死死地氣,千萬般不情願的繼續唸這禱文。然後,在其後一天的禱告中,作者突然開竅(4),令原先要生要死的個半小時禱告,變成平和豐盛,不知時日過的平靜。


逃離還是面對困難,和困難是否值得出力跨過,真是道難題。

幾年間好些再大點的事,回想起來,選擇好像都不太聰明。但那是自己用不夠力,還是其實真係冇好嘢,都不得而之。

又要用麻雀來說明了(5)。一副牌,十三么牌唔重覆有八隻,然後又有三對牌,當係西,一索同九萬先算;那該做十三么還是對對?

做對對當然容易,但十三么回報高。可是,打過牌的人都領教過,做十三么要忍手又易死。

唔,可能要看情況吧(6)。當日的運勢,三家的動向,自己的鬥志,都能影響決定。


哈,是有點誇大了。

回到自身情況,其實根本就冇得唔做。那不如快點做完,做其他有趣點的事。

為何可以蹉跎這麼久?

冥想完畢。葉啟俊,星期一要加油喔。




(1) 豆瓣查譯名,搜出《再單身遊記》、《美食、祈禱、戀愛》、《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及《一輩子做女孩》。首個為電影版的香港譯名,第二為電影版本的內地譯名,最後兩者為書的譯名。關於這本書,有一籮東西想說。電影由茱莉亞羅拔絲主演,於本年八月在美國上映,香港未知。

(2) Gurugita。也找不到譯名。Google字典譯了個《大師歌》來,也不知真偽。

(3) 原文是「To futz around your whole life, miserable and incomplete?」「Futz Around」雖不是粗口,但也不算粗魯吧。貪方便用「戇鳩鳩」簡化之。

(4) 與本文無干,不詳述,請見諒。

(5) 又想打麻雀了。

(6) 實不相瞞,其實我通常都揀十三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