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1日星期五

還是恭喜

今晚得悉一友發生了件事。是件不大不小的事。一件在我身邊朋友中,只能發生在此人兄身上的事。

這件事,多麼像一齣電視劇的開段。再說得精準一點,那太像是為一齣家族劇埋下伏線的戲。

相近的事情包括,三兄妹中,二哥愛上了領養的三妹;又或是,二妹懷有姐夫的骨肉,卻不告訴家人。這樣的劇情,稍受無線電視訓練的觀眾都知:一定有戲睇。其後各家族成員的鬥爭,都以此而生,生生不息。

這件事,是最典型的糖衣毒藥:表面風光,其實憂患處處。

當然,表面風光,是放諸四海皆準的道理。在世一段日子的人,都大概明白,多美妙的事,都有缺失的一面,相反亦然。而且,這種定論,也太像因羨慕生嫉妒而說的鬼話吧?

不過,請先別想這件事的來龍去脈,也別論斷這是懷疑論病發作,或是心地差無藥醫。其實,在不知始末,道聽塗說的情況下,我根本不能述說什麼。

這是直覺。直覺告訴我,這件事,不是一件好事。

其實,也用不著迷離的直覺。朋友說,其他朋友聽到此事,羨慕有之,惋惜有之,憤慨亦有之 大概大家都嗅到那一點點的危機吧。

無論如何,我已迅速把直覺當事實想。這層糖衣,隔了多久才滲出毒來呢?中毒者會即時吐血死亡,還是慢慢神智模糊,儼然廢人?啊,我的朋友,你會受得住嗎?到了那時,我們可以怎樣幫你?

真羞家!這樣的猜想,跟電視和八卦雜誌何分別之有?

我在此恭喜我的朋友。祝生活愉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