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7日星期二

好黑啊


昨日看了一部很恐怖的電影。Crash*。

在家看影碟,本來就沒那麼集中。而對不集中的人如我來說,則又添了一層不集中。
看這套Crash時,停得很密集。

初頭的三十分鐘,大約還是一次過看完;之後慢慢的,差不多每三分鐘就停它一停。到了最後,我甚至有「怎麼看了這麼久還沒完」及「什麼時候才完」的感覺。我看著每次停下來間的時間差。原來,剛才那一場,只有三分鐘。怎麼會這麼久。
該是最爛最悶的片才能給予這樣的觀賞感。
不過,那種情不自禁的停,多少有種不安的味道。我也說不出。至少那時不知道。

這樣就看完了。

看完後一天有多,我竟然不自覺想起戲內的畫面。而且,那是有點不安的回想,中間卻竟又帶著一分回味的意思。
很久也沒片子給我回味的感覺。事實是,通常只有真正的好片子,才能給予這樣的觀後感。概念大約跟紅酒的Aftertaste相近。
不知有關與否,但昨晚及今早的確很憂鬱;憂鬱得不知是否患了憂鬱症,雖然現在平復了。
我也在想這套片子的意義,雖然零碎得像夢一樣。也是只有好電影才能帶出的效果。

很複雜。可是,這樣奇怪的觀後感,該把這套片子評為值得一看吧。



#第一次看David Cronenberg的片子。早聞及其黑暗,只是不知黑得伸手觸著的,都是一房又危險又誘惑的性器官罷了。

*不太喜歡它的港譯《慾望號快車》,戲中人的慾望,原始得超出了我對慾望的認知及理解...... 台譯的《超速性追緝》又好像不中標,所以還是用回英文的Crash 算了。

2 則留言:

SAIKUNG 說...

我也看過。
看後沉淪的感覺非常厲害。
很壓抑的感覺。好變態。

葉 啟 俊 說...

對。真的好變態。

但也為此更想看他其他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