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星期六

聖誕週期

近年對所謂長假期的觀感,大概有了個固定模式。特別是聖誕節。
當每天上班經過的時代廣場,在十月三十一後就急不及待的把南瓜女巫收起來,迅速搭建白色聖誕時,聖誕氣氛已經無可避免地喚起。其實對這些把節日膨脹拉長至全年無間斷一個接一個,吸引人人拿著相機左影右影冇有停的商場裝飾有點嘔心。也不知為什麼。可能是沒錢消費。也可能是因為弄得行人路擠擠的。
總之,早在十一月初,「聖誕節又到了」的訊息,早已深印在潛意識中。
不過,直到十二月中,還是對聖誕節的到來沒有太大感覺。較準確點說,我只是知道快有一個以「聖誕節」為名的長假期(兩天就是長假期,真可憐),卻對聖誕節沒有太大的感覺。
甚至有點討厭。
最惹人討厭的,要算是聖誕節街上的人群。放工時間從時代廣場走到崇光的九曲十三彎,遠處看著那些人慢慢移著,跟花市應可一拼高下。商場更是不用說。平日擠擁的商場只會更擠擁,擠擁的店子只會更擠擁。擠擁絕對會使人暴躁,真的。
商場的聖誕音樂也很討厭。最最低檔的MIDI(又或是好一點,只是好一點的單音鋼琴)聖誕音樂是最最沒格調的。都不知是什麼人會選MIDI音樂作為商場的背景音樂,無論歌曲旋律本身多麼愉快振奮都能一律有效化成苦兮兮的。聖詩類也很討厭。就是受不了那些偽歐陸式高音。今年聽過最好的是在圓方具爵士樂味的聖誕音樂。格調算好。至少不討厭。
直到十二月二十二日星期一,終於感受到「啊,快要放假了」的感覺。而且,雖然對聖誕節在街上十面埋伏的各類明/暗示心生討厭,今年竟然買起聖誕禮物來。有兩份是為派對而買的,卻也有些是想讓朋友開心而心甘情願買下的。在買下這些禮物時,甚至有點高興的感覺。難道這就是消費的力量。
然後,因為收到朋友十分有趣的電子聖誕賀卡,也忍不住發了兩封出去。記得早兩年好像試過發年卡/聖誕卡,用寄的。我想那年臀部的確很癢。但也很快樂。雖然心裡想好了很多東西,好像一張卡的空間會容不下的樣子,結果卻不太能寫,只寫了心裡想的四份之一,然後再用錯了四份之一的詞彙。近日與朋友談起此事,她說我寫的都是「不知不覺就認識了這麼久」之類的話,真夠老土的。
不過,收到電子賀卡的朋友們反應都不壞,我想大部份節日的意義,都是為了讓平淡的一年接一年有些喜樂的因由。其實也很偉大。試想想若果一年都沒有節日,好像有點可悲。就算有公眾假期,我也想像不了那是以怎樣的規則排出來的。沒有意義的假期,好像沒那麼有趣(但我又在淡化節日的意味,真矛盾)。
其實半事有湊巧地二十三日下午不用上班,加上二十四日也是提早下班,加起來這一週還滿蜜月的,完全沒有工作的味道。結果二十三日的下午又是給了買聖誕禮物,神心到不得了。
一到了二十二號這數天,所謂的「聖誕節感覺」(又或是「為了假期要開心點而做很多事」的無聊思想)一下子踴上腦,總之很有自覺要做些事,表面上是為了聖誕節,但又好像不是。
聖誕節可能是一個藥引。
二十四日如常跟在二十四日生日的朋友慶祝。在太子吃了中式小菜,步行至長沙灣朋友家喝酒玩遊戲抽禮物(我抽到了五張二十元的金多寶彩券!),跟尖沙咀中環這些所謂「聖誕氣氛濃厚」的地方離千萬丈(是否氣氛都是用擠逼度來衡量的?),卻踏實地過了快樂的一晚,好像與聖誕有關,又好像與聖誕無關。分不清了。總之假期的感覺在那一刻最濃烈。而且,在這個派對過後並沒有因為過度興奮後的失落感。快樂伸延至第二天早上。真神奇。真美好。主呀。
二十四日四時睡覺,想著第二天十二時起床,不貪心吧。我是很知足的。可惜,我連知足的褔份也沒(真淒美,嘔)。第二天的十時多自動醒來,再也睡不著,而且醒來手腳酸酸軟軟,著實沒有休息好了的充沛感。在這樣的情況而想起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也會外出就很不是味兒。甚至有點避世地想,一直窩在家其實也不錯。當然我沒有這樣做。若果做了,我一定會心大心細,然後最終還是出了去的。
只是,在玩過二十四日一天後,玩樂的配額好像一下子沒了。不是覺得自己應該做些其他什麼,只是有強烈的留家感覺。很小有。雖然經常這樣說,但一坐著在家就會不安分的想有人來電,叫我去打麻雀(這一刻想著的是打麻雀)或是什麼的(結果剛剛有朋友打來說要在中環「四人桌子」,但決定在家吃飯)。
話雖如此,只要一到達會場,玩樂的氣氛還是蠻濃的。只要克服家居的懶洋洋味道和出門準備的麻煩感就可以了。我想這兩種力量都很強力而不同。家居的懶洋洋味道一定是那些坐了下去就整個人都陷進去的軟綿綿沙發,讓人不想/很難站起來(所以我是不喜歡這些沙發的)。而出門準備的麻煩該是那些一地都是的豆。要撿起來一定很麻煩。加起來,你可以想像自己坐在那些陷了進去的沙發,看見一地都是要你撿的豆。打死也不起來吧。
二十五日晚上一覺比二十四日來得好,不過二十六日「打死不起來」的力量比二十五日更強。那會想到二十六日來了個反高潮,讓玩樂推至另一個境界。太瘋狂了。還是別提。
雖然二十六日晚上(當然)睡不夠,雖然二十七上午要上班,但在下班的一刻,知道自己這個週末都沒事幹,可以讓期待了很久的「好好窩在家」願望實現時,竟然又想再玩。好像想測試自己般。
自己是否很期待窩在家,以及是否很想繼續玩下去,都不明不白。
怎麼覺得越大越貪玩。
讓假期的餘溫慢慢平衡吧。
平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