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星期三

第比利斯GeoAIR駐場計劃(二)


(一) 棋


話說駐場計劃的主題為棋宮(Chess Palace)。為建築拍了好些照片,又在地圖上寫寫畫畫,也看了好些蘇聯時期的建築和第比利斯歷史後,決定做一副棋來說棋宮的事 — 其建築、現時由何人佔據、當中的權力關係,以及公共和私人間的界線。為此,又看了不少關於棋類的東西(找到七國象棋是一大收獲!)。圖中的棋是現時的版本,以西洋棋為本,有八隊陣容型(棋宮內的七個機構和大眾)。平時冇捉開棋,目前日日自己捉自己盤棋捉幾粒鐘,確實勞腦又傷神(怪不得人說棋是「心智運動」!)。而今希望做到講到故仔之餘,又唔使太多解釋,令人難以投入。最終目的是將棋做好,拿到棋宮外的公園和人玩。想到這裏,突然覺得時間緊迫 D :


(二)展覽



到了一個第比利斯最大的攝影節KOLGA Tbilisi Photo (www.kolga.ge)。想像中以為跟香港的攝影節一樣,誰不知一進去就見人山人海,個個光鮮,多人到令我想起藝術巴塞爾。展覽還有廣告商的攤位,以及賣貴到離普的酒水。這個攝影節有個國際攝影比賽,開幕當日就是頒獎時刻。照片都以雜誌排版形式一列排開,作品質素似乎不壞,但人太多,相太細,也沒有好好欣賞。頒獎過後,還請來搖滾樂隊演唱,展覽𣊬間變成演唱會也是有的。
同行的駐場計劃策展人Nini很坦白,說這攝影節以前較平易近人,現在則更像一個展覽會。而她也醉翁之意不在酒,甫進場就說起這個場地的前身 — 絲綢工廠。格魯吉亞在蘇聯解體前,絲綢業一直馳名,但在獨立後無以為繼,此廠也荒廢,當中昂貴的器材大概是被偷走了。後來,身無分文的藝術家看中此處,佔用了好一段時間。及後,格魯吉亞首富Bidzina Ivanishvili買下此地,卻也未有重用,只有間中一兩個活動如此。Nini說對她而言,絲綢業凋零為格魯吉亞獨立後的大憾事,又批首富無遠見,買下工廠可重新發展絲綢業云云。看着眼前潮人型人藝術人處處的光境,又有誰會想起這些前塵往事?


(三)家庭日



格魯吉亞在西亞地區內算是開明(西化)之地,但三年前的LGBT遊行卻被宗教團體和極端右翼團體襲擊,自此之後每年都有零星活動,但遊行卻不再。每年將近五月十七日國際反恐同日,LGBT團體和宗教右翼團體都會各有準備。後來,宗教右翼團體又將五月十七日定為宣揚家庭價值之日。有如香港,遊行要向警察申請;當LGBT團體向警察申請於五月十七日在市中心大街遊行時,遭警察拒絕,說宗教右翼團體會於當日佔用整個市中心,並建議他們到邊陲地區遊行,是以LGBT團體決定今年不做遊行。
我純粹好奇這種集會是何等模樣,決定前往。駐場計劃人員說他們可以兇狠,三年前見到任何非我族類就打,叫我小心云云。但見場內播着似是民族風強的宗教歌曲,國旗飄揚,人人手執聖經、肖像,宗教人士左穿右插,市中心最旺的大街空空如也。本年陣容鼎盛,連阿美利堅的World Congress of Families都請到場,一時間Rustaveli大道正氣凜然,很好。


(四)操場


週日想四處走走,在網上搜到一條由一個叫Vazisubani到市中心的遠足路線,了巴士路線就出發。駐場計劃的機構位於市中心,這Vazisubani 四處也有些四四方方,有些殘舊,似乎是建於蘇聯時期的住宅,除此之外可真是一望無際。
在這地區走着,有點像置身舊日公共屋村中,又因此地依山而見,真有蘇屋邨的味道。後來才知道現在格魯吉亞 有公共房屋的!
走到這個好像操場的大草地,對面是羣山,腳下都是較富裕的地方,還眺望到市中心 — 這樣的一個好地方。


(五)市集


市中心附近有一個遊客必到的市集,為着各種理由去過幾次。現在每隔兩週,年輕人就在這市集的公園另起爐灶,二手衫褲鞋襪手工麵飽茶點乜都有。喝了一杯黑色的「手工檸檬汁」,頗酸,但也有甘甜味,似乎放了不少香草,有點喝涼茶之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