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星期一

選擇不變




在第比利斯亂逛,走到連名字也不知的地方。要吃午飯了,我在街道兩旁選餐廳。今餐不太想吃當地人餐餐都食的麵包,所以不想要格魯吉亞餐廳。這區似乎很多土耳其人,土耳其餐廳佔了一半有多,但星期日下午,竟然間間都拍烏蠅。我來來回回走,看見有家好像三餸飯般,將菜色攤出來的餐廳,而侍應也站在街上用英語招客。想着家家看來都差不多,肚子也真餓了,在看過一遍附近的餐廳後,就走進這家餐廳。 

正當我忙着揀菜色時,我猛然察覺此餐廳似曾相識:餐廳中間這缸魚置於磚牆之中,雪白的檯布,啡色的椅子,點餐和收銀的位置,走進地窖的格局 — 我來過這裏。侍應看着我忽然奇異地環顧四周,有點愕然。 

四年前,第一次來格魯吉亞,也走過這區,亦當然要醫肚,但不記得為何會選這家餐廳。我再認真看看這家餐廳,我甚至記得四年前我坐過那張檯,還去過這餐廳洗手間。可是,要是沒有進這家餐廳,我可不會想起這家餐廳,以及那頓普普通通的一餐。 

在云云餐廳中,四年前我選了這家,四年後我還是選這家,怎能不為自己不變而驚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