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星期六

𡁻書痾字


就如小朋友買了新玩具日玩夜玩一樣,自十一月在廣州購入一堆書後,急不及待的一本接一本,幾近唔係對電腦就對書,狼吞虎嚥的𡁻完六本有薄有厚的書。只𡁻唔痾,會消化不良,會導至肚內藏着一陀如雞肋的雜物。是時候痾出來,即使痾出來的是爛屎。 

不如去死 — 京極夏彥

太熟悉又百看不厭的懸疑和人性,日本確實有佢一套。通常猜不中因扭曲而合理合情的真相,但這次竟然猜中了,真不知是聰明咗抑或心性扭曲了。六個令人讀到眼火爆的尋常人,卻是你我身邊都有的人,甚至可能是自己。不快樂的人不想死,快樂的人去死,本該如是? 

炸裂誌 — 閻連科

引旨說這是「最現實」的「最寓言」,也的確如是。怎麼讀着中國的現代小說,都有種荒誕和悲涼,該是內地社會所生吧。炸裂就是中國的超快「崛起」史,又比史實更準。文筆真好呀,生龍活苦的描述,令小說像齣動畫,誇張而中的,和《炸裂誌》本身一脈相連。哎呀,要是有人將它變成動畫就好了! 

四世同堂 — 老舍

唔睇書都曉嘅名,卻是第一次執起嚟睇。也是中國,卻是戰時的北京。那時的意識一定很不同,忠奸分明,愛國情緒也高漲,是種離我很遠的情感。愛北平的老北平心跡也是光明如鏡,對北平的描述是那麼的嫵媚,格外令現代人懷念舊日。後來特意搜尋老舍生平,才知他在文革時遭批鬥,投湖自盡。真愛國的人被國家淹沒,愛國成了指鹿為馬的百搭牌,真不知由何說起。

廣州畫 

近年繪本風盛行,也想看看廣州會畫咩。最有趣的發現不是個別出色的畫師,而是廣州對保護自己身份認同的強烈,引旨和北京上海香港等地比較,開宗明義說廣州都要建立自己獨特文化,保衛粵語等宏願。但看裏面的作品,不少都用粵語做對白,又全部加上普通話翻譯,確實用心良苦。畫風大都日系,但也有跳脫的小品,懷舊保育的故事都有點青嫩。 

洋人才子與小報文人

總對民初有浪漫的遐想,覺得那時的人才真是中西融匯貫通。洋人才子和小報文人都生錯了時代,把全盤精緻文化當成毒瘤切割的年代。多麼風雅的人和事。 

伶人往事

果然是「寫給不看戲的人看」,原以為會是風花雪月,醉生夢死的奇人奇事,但原來盡是苦。苦當然是練功唱戲之苦,但更是一整個時代之苦,是有志不能伸之苦;也不單是伶人之苦,也是文藝界之苦,甚至是整個時代之苦。由「舊世界」伶人的遭遇看那荒誕的年代,像看一棵棵孤傲的野花如何遭摧殘一樣。會看點戲的人讀過,更是難以想像。


痾了出來的都只是屎頭,排在一起卻原來也算覆蓋了上個世紀的中國。書放在一起看,才能看到更多。

英文每況越下,是時候讀本英文書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