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星期五

酒店是藝術交易所 — 第五屆亞州頂級畫廊酒店藝術博覽會

上:文鳳儀 編織親密 (身體線) No.Q9, D2, D3 黃銅 不銹鋼 2010
下:文鳳儀 編織和順 No.T2,No.B,No.S2 黃銅 2009



在酒店舉行藝術博覽會聽來新奇,在香港其實已是第二次,而歐美日韓亦早有先例。 酒店房間變身藝廊,想來倒設合香港的個性,細小狹窄,盡用空間,善於流動。第五屆亞州頂級畫廊酒店藝術博覽會(AHAF HK 2011)陣容不少,參展東亞東南亞藝廊七十家,達三千件作品,佔了香港文華東方酒店三整層三日。顯而易見,酒店藝術博覽會的概念,志在令藝術品脫離白盒,親近參觀者;二是將藝術品成為家居時尚的擺設,吸引買家。

就會場所見,有參觀者看見表面凸出的畫作時,跟朋友戲言「摸吓啦,呢個係個展擺嚮酒店嘅目的嘛」;又有參觀者坐在放滿藝術品的牀上,即席和藝廊職員商酌牀上藝術品價格;參觀者跟藝術品的距離,似乎真因酒店的環境拉近。 事實上,多家藝廊的經理均言,查詢價格的人多,成交量亦算不俗。而在首爾拍賣舉行的拍賣會上,堪稱經典的安迪沃荷(ANDY WARHOL)和杰夫昆斯(JEFF KOONS)等的作品,亦以合理價錢賣出,成績不俗。藝術品稍為變得平易近人,卻因位處高級酒店,仍不失高檔,看來確是銷售藝術品的妙計。

參展藝廊對博覽會的期望,各有不同。星加坡UTTERLY ART LLP的負責人就說,酒店的環境輕鬆,能令藝術品更可親,帶來年輕的參觀者。 香港A GALLERY的負責人卻寄望,酒店高檔的環境,能帶來專業、具購買力和懂欣賞藝術的人到場。藝廊不論香港或外地,俱望藉此宣揚本土藝術,亦認為這是年輕藝術家和買家初試啼聲的好時機。相對一年一度的香港國際藝術展,年青到場者的確比較多,但亦有看似老練的買家;湊熱鬧人士幾乎絕跡,而參觀者跟藝廊職員的傾談就比平日多。這又似乎引證各藝廊的想法。

雖則大家似乎受落高貴酒店配靚藝術品,但參觀者始終無法仿效藝廊擺藝術品之法:部份藝廊作品較多較大,以至鋪排凌亂,難以細看;又有藝廊把雕塑和畫,攤在梳化和牀上,大概只有坐擁四千尺大屋的富戶可從。藝廊擺藝術品要擺得如平日四正,就要各出奇謀。現場所見,除了常見的通地擺,黏強力膠紙和擺上畫架外,有藝廊把風格黑暗墮落的攝影作品,放在廁所地下;亦有藝廊活用掛毛巾和窗簾的鈎,綁繩掛畫,算是破格。大概因為方法土炮,參觀數小時,就不幸目睹兩次跌畫的險象。要數有心思貫徹把藝術品融入酒店的藝廊,首推香港的GALERIE ORA-ORA。據負責人所講,展出作品均為酒店房間挑選:文鳳儀的銅鐵製衣服鞋履全都放進衣櫃裏,楊宇靈的沐浴女郎畫作真放在浴室……放得自然舒服,高貴大方。

作品方面,博覽會差不多全是亞洲作品,又有至少八成來自東亞。是次博覽會不乏廣為人知,四處皆見其作的藝術家,如朴栖甫、 草間彌生和邱敏君等,但還是以東亞地區的年輕藝術家為主。以垃圾砌成精巧、色彩繽紛雀鳥大魚的藝術二人組YODOGAWA TECHNIQUE(YUKARI ART CONTEMPORARY,日本),用面膜創作的臺灣藝術家徐薇蕙,繪畫身穿透視韓國古服的白人美女的KWAK SEUNG-YONG(GALERIA GAIA,南韓),和前述的文鳳儀, 具一定名氣及國際展出經驗,作品有趣,為是次較為突出的藝術家。

由生意和交流方面看, 藝廊、藝術家、買家、酒店,以至香港的藝術市場本身, 在酒店博覽會都有所得益。香港的國際地位,酒店的高貴華麗,主辦單位的五次舉辦經驗,均有功勞。不過,把藝術品放入高貴房間的推銷之法,卻未有令藝術品如置家居之感。而拉近藝術品的距離,雖總算達到,在香港卻並未近至大眾處,而是因價錢相宜,恰當的把門檻稍降,令年青買家和收藏家走入市場。

始終,酒店博覽會能否成為香港另一個藝術交易所,才是著眼點。


* 修訂文章刊於《藝術與投資》二零一一年第四期(總第六十四期)八十一頁。
* * 修訂文章的主題目改為《在酒店親近藝術》,小了那陣輕嘲;內文亦刪去批評展覽的部份,令本已概括的文章更無害。還是喜歡自己這個版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