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星期四

論盡我阿媽


一) 今晚,看了艾慕杜華的《論盡我阿媽》。
是遲了點,不過總比沒看好。而且,這齣又這麼好看。
愛看艾慕杜華,倒是沒看過這齣名作。在他的電影中,這齣該能跟《浮花》並列,成為我最愛的其中一齣了。然後,在細閱電影光碟中的「電影資料館」,企圖回味電影一番時,發現艾慕杜華在明天生日。
艾慕杜華,雖然你不會看到,看了也不明白,但在此祝你生日快樂。

二) 想起前天和今天也有朋友生日。數天前,跟人談起身邊人生日的分佈,都有約莫的規律。例如,以自己來說,一月跟四月都沒有朋友生日,而七月尾至八月跟十一二月則特別多。朋友們的生日都連成一線,甚至堆在一起。這是否像,世事萬物,關係都千絲萬縷;看不到關連,只是時晨未到,又或是未有留意?
艾慕杜華成了我九月末串連的一員。

三) 媽媽的西曆生日也是在九月。九月七日。我在去年才知道的。
原因是,她怕我把她生日的事,例如她覺得其他人都不整潔,例如她說過的怪言論,告訴我的朋友。
我的做法是,把她的事告之朋友,然後再把朋友的反應告之媽媽。
通常,朋友都覺得媽媽很怪。所以,他們會笑。
媽媽聽我轉述反應後,就會有點嬌滴滴,又有點憤怒的說,真係唔好講嘢你聽,你個打靶仔。

四) 星期日跟父母行山。媽媽忽然說,呀,你有冇聽鐘舒漫。因乜解究媽媽咁潮呢。暗忖答,冇,做乜。呀,佢有首新歌,叫《給自己的信》,都唱得幾好。嘩,平日彈東彈西的齋主,金口不發箭之餘,還要點名加許?答,冇喎,完全唔知。續說,九零三個阿占同當奴都成日播,話好好聽。完全唔知媽媽潮到同十幾歲後生爭節目聽!嘩,乜你會聽佢地架?答,唔係成日聽,但有時講資訊嘢都有用。「咩資訊咁勁」成為心中的一道謎,笑答,你難得推薦,怎能不聽?

五) 剛剛聽了鐘舒漫的《給自己的信》。有點失望。對,她能唱高音低音,忽低忽高,儼如爬山單車表演花式。可是,我沒有特別的感覺。從前看《叮噹》,其中一回有件法寶,用來令歌聲動聽。這件法寶,能讓聽者感到麻痺。
很多時,聽好聽的歌,都會成身麻痺。它們一陣陣,靜悄悄的告訴你,好聽呀喂。
聽這首歌時,卻沒有麻痺。
而且,鍾小姐中間的抑揚頓挫,好像太過火了。那些突然的轉折,就像把兩首情感完全不同的歌拼在一起。
當然不是專業意見(現今要自命「專業」,是件越來越多人幹,卻又越來越少人真正做到的事),但就是不太欣賞。

六) 跟位人兄說起媽媽推薦《給自己的信》一事。
他說,one thing for sure,this track touched your mum。
touched my mum?我再認真的聽了次。
沒第一次聽般壞,但用盡九牛二虎的想像力,還是想像不到,這首歌怎樣觸動了媽媽稀有的情感。
讓我明天跟媽媽討論。

七) 其實,今晚又發了媽媽脾氣。媽媽真的生氣了。
媽媽這類不起眼的角色,跟世人定下的偉大可能有段距離,難當嘛,卻是用個生係屎忽嘅腦諗都諗到。
《論盡我阿媽》多提了我一回。
艾慕杜華在片末寫,獻給所有想當媽媽的人,所有媽媽,以及他的媽媽。
我可不想在她死去後,才哭著怨現在的自己,這麼笨蛋又這麼賊,把媽媽無限的好糟蹋。

八) 寫了這麼久,又好像印證了上面提過的兩點。
一是,媽媽說的「真係唔好講嘢你聽,你個打靶仔」,所言甚是。你看,我都把它們放上網了。幸好媽媽不上網。
二是,從艾慕杜華到媽媽,再由媽媽到鐘舒漫,然後又回到艾慕杜華去;你說,世事萬物,關係不是千絲萬縷是啥?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多久沒看你的blog,風采依舊。pingping

葉 啟 俊 說...

謝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