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星期二

九月目錄

一直想,每天都十萬九千七樣事發生,當中又有至少三五七樣值得記下,若想盡善盡美,以最傳統的方法 — 文字記事,記下每日別緻的芝麻綠豆,豈不是每天需要四十八小時,一半生活,一半記事乎?

然後,想起一本買了良久,只看了點的書。《Comment parler des livres que l'on n'a pas lus ?》。法文著作,忘了中文名,大概是「不用讀完一本書」之類的名字。怎樣不讀完一本書就掌握書的內容,能夠談論它?

目錄。

一本書的目錄,概括了這本書將會講什麼。看書多的人,一看目錄,就約略掌握了書的重點,繼而找到書與書之間的脈絡。

我半信半疑,暫擱此書,並未細想此閱讀方法的利弊。而看目錄只是書中提及的一種方法,不在此多提。

也許跟上文提及的目錄之說無甚關係,但何不為每月定個目錄。說不定,大大段字記敘一週內最值得記的一粒塵,還及不上五六七八字真言,記敘每一日最大粒的麈來得有用。

九月過了二十三日,有二十三回等著我命名。
開始。


【九月】
第一回 學習及創作的自我反照
第二回 轉閒的餘半
第三回 終於有項好節目
第四回 終極憤怒垃圾佬
第五回 下午的花生啤酒
第六回 上下兩場俱歡喜
第七回 莫理媽辰執手尾
第八回 忘了忘了
第九回 仆街會(一)
第十回 仆街會(二)
第十一回 第八版的會計書
第十二回 守護姐姐
第十三回 困於橫檳東京
第十四回 巨爵馬吊掉百五
第十五回 翌日之無心戀戰
第十六回 串燒的心聲
第十七回 趕頭趕命兩頭狗
第十八回 寂寞的慾望啤酒
第十九回 戲飯血飯街飲
第二十回 川龍萬發家族
第二十一回 冷了下來
第二十二回 同性戀和星座
. . . . . .


做了才想,日記變成書的目錄,算是有意識的自我MEDIATION吧。誰還可逃出媒體的重重包圍?
到了二十三日,才憶想早幾廿日的事,還只有一回忘了忘了,都要給自己半個叻。
當然,朝中無人時,真正的芝麻綠豆硬充大頭鬼,當正該日頭條來寫,也是無計可思的下下策。
這些目錄,能否為他朝的我弄條脈絡,就得拭目以待。

腦跟眼都快撐不住了。這樣下去,第二十三回該會是《黑眼圈》。
自保去,晚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