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星期四

演唱會大龍鳳


每次看演唱會,都對安歌部份極不耐煩。
當然不是對多聽兩首歌不滿。誰都想自己買的細薯條塞到變成中薯條吧。
令人不耐煩的是,大部份安歌,都假到當人白痴。
就上週的Radio Dept.為例,樂隊在唱完所謂的Last Song,進了後台後,燈光還是企圖令氣氛高漲的光爆轉轉紅綠藍射燈,大會也沒有開門請你請你執垃圾走人,那不出兩份鐘的偽完場,明顯是那剩下的兩三首壓尾曲的前奏。
這台戲做得更差,樂迷為了讓自己更像個樂迷,都熱情的吶喊拍手疾呼,活像不多聽兩首歌會死般。當然,愛鍚歌迷的樂隊怎捨得你死 — 再次出場的樂隊是救世主,多唱兩首歌是五餅二魚,普渡眾生,阿彌陀佛。
最大的問題,是假、假、假。
大家都把安歌劇背到爛熟,卻仍能把每一個轉折應有的情緒,自然流露得恰到好處。樂隊和歌迷都是最優秀的演員。
是否如好些纏男怨女,女的總要嬌滴滴的裝生氣,男的就要苦兮兮的裝道歉,然後才能保持熱戀般?假得太白痴了。
這種小情小趣,恕未懂欣賞。
這種習俗,到底何時開始流行?跟給小費一樣(想起Resevoir Dogs),原有意義盡失。但安歌的意義又在那?
製造第二次高潮?給樂隊飲杯水?怎也用不著來場大龍鳳吧。
下次不如來點新意思。不若樂隊扮有安歌,等歌迷傻叫十五至二十分鐘,然後話知佢散場;或是歌迷明知樂隊會安歌,專登唔叫睇樂隊出唔出場?
其實我不至於如斯憤世嫉俗。樂隊們,扮係Last Song不妨裝得像樣點,好讓我真心純情的呼喚你們,為未滿足的眾生再歌一曲。至少,這令我覺得出動喉嚨爆破的功夫沒有白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