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星期三

第比利斯GeoAIR駐場計劃(四)


(一)現代主義

入到棋館,電話是要靜音的!
當代美術館建築
藝術館內部
電影院
影院裝潢
葉里溫棋館(Chess House)的比賽終於完結,棋館再次對外開放,終於可以走進去。看門口的伯伯大概是用俄文問我來做乜,我不懂「睇吓啫」的俄文,只能說我最常說的「我唔明」。雞同鴨講咗一陣佢叫我畀一百蚊阿美尼亞幣(港幣四圓)佢,以為係入場費,原來係租棋費,我指手畫腳話唔使。相比起格魯吉亞第比利斯棋宮(Chess Palace)的亂七八糟,棋館似乎保存得很好,整座建築物由活動到裝飾都很「棋」。據棋館職員說,建築未曾大加改建,故保持原來風貌。
— 但棋館是個異數。因為這個計劃,特別留意街上的蘇聯時期現代主義建築。這些建築龐大,簡結有力,風格鮮明,很易認。在葉里溫和其他前蘇聯地區,卻多遭受冷(虐)待。例如葉里溫的當代美術館建築,實為全蘇聯第一座,由數座圓桶型的兩層建築組成,好像數隻飛碟。現時,當代美術館卻被安置到附近一座細小的建築物;這座原本的當代美術館,意義重大的建築物卻遭丟空。又例如葉里溫的大型電影院,就變成一個有如女人街的雜散場,精緻的裝飾和影院荒廢。同樣建於蘇聯時期的舊機場,政府還要不明不白地想拆它(據說是使黑錢用),招來市民大力反對。看着漂亮的現代主義建築被糟蹋,也真有點惋惜。
和駐場計劃的Susanna講起棋館為何待遇優厚,她說有傳聞說當今總統甚好棋藝,更是當地棋會的會長,是以棋館得以保存云云。但見其他蘇聯建築的慘況,此說也有幾分道理。另外,Susanna說阿美尼亞和大多數前蘇聯國家一樣,在獨立後差不多所有東西都私有化,就連阿美尼亞政府的外交部大樓都賣給了商家!實在難以想像。


(二)大屠殺



一九一五年至二二年,於鄂圖曼帝國境內生活逾四世紀的阿美尼亞人被種族清洗,為數至少八十萬的阿美尼亞人被殺,阿美尼亞社區、歷史建築、教堂被夷平,史稱「阿美尼亞種族大屠殺」。葉里溫有座博物館及紀念碑悼念此慘痛經歷,位於近市中心的小山上,四周空曠。紀念碑是十數塊圍成圓型的巨石,微微傾向中心,走進中間好像一個保護罩,輕聲說話都因回音變重,晴朗的藍天好像高了。紀念碑中間有團火,播放着這些和晴朗天氣不搭調的樂曲。


(三)深夜校園



駐場計劃位於一間藝術高中內,日間小孩眾多人氣旺,晚上就人影都冇。晚上在校舍內走了個圈,只聽見遠親校工看更的電視聲,水喉的滴水聲,以及錄音機的沙沙聲。想起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的七不思異殺人事件 . . . . . .


(四)行山、烤肉

好好味!
阿美尼亞的公家燒烤爐

週末到了離葉里溫三小時車程,有「阿美尼亞瑞士」之稱的迪利然(Dilijan)。每到外地都愛行山,然後每次都想起香港的行山徑是多麼的城市化:路標清晰,地圖處處。這裏有個面積甚廣的自然公園,內裏也有不少行山徑,但標示和地圖只在起點才有,而那地圖也像是隨手畫的,高度座標欠奉。我拿着人人手執一本的寂寞星球,依着完全跟不上的指示,亂行一通,山景還是很優美,空氣亦很清新,週日除了我這個行山客就是牧場的牛和豬。
我越行越高,完全不覺書中說的落山跡象,背囊中只有一隻蕉,半日未吃,好像唔對路,所以決定原路折返。沿公路一直行落山,發現處處都有一家大細或後生生火燒阿美尼亞人最愛的Khorovat — 烤肉是也。本地人對外地人熱情是真的,在街常被喊來喊去,肚空空走落山又俾半醉阿伯叫停,一味講我只識噏單字嘅俄文,指手畫腳捉我食烤肉同飲伏特加,其家人個個拿起相機手機攝錄機拍拍拍,猶如觀賞動物園的熊貓吃竹葉一樣,而我亦相當習慣被當成奇珍異獸。只想講,新鮮烤起的肉味美!

(日後將不定期在此更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