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星期日

悲劇的教誨



剛過的週五有點沉重。
先是知悉懷兩胎的陳慧琳流產,之後就是日本九級大地震。前者可憐,後者悲慟。有刻,佛學塵世皆苦之說一湧心頭,再看報導上的海面築起一道水牆,橫掃形象文明先進的島國,就像小孩把地下的玩具火車和房屋一撥般兒戲,科技再高也無法躲避。哀傷得認真想二零一二年真該是世界末日。
有點理所當然的覺得,大家都會因此感觸,卻原來是份奢想。不感觸亦沒干,但好些人的想法,實在無法想像。令我有此慨嘆的,是有位朋友知道日本地震後,反應是「係時候買日元啦!」
係時候買日元啦!— 到底一個人要冷血、貪財到何斯地步,才能作此反應?
後來我察覺,朋友的想法並不特別。日本地震過後,電視電台一個個緊急財經金融節目,即時講解日元該入該拋,對大市有何影響,炒家該如何變陣,齊全到不得不讚嘆。
看來,知曉世界大事,並非出於人民關懷,或是文化好奇,而是為增加財富而需的資料,難以挑動喜怒哀樂。好一個大資本主義的世界,好一個金融投資至上的世界。
你可以反駁說,身無分文的我,投資的大門從未可闖,當然可以扮清高,甚至可以是吃不到的葡葡是酸的。我亦能想像,將身家押在投資場的擔驚受怕,一世積蓄大上大落,又豈能不緊張。
只是覺得,在認定日本受難為入日元的大好時機外,見別人之苦,總會自然傷感。不是要做戲,也不是真能解救苦難,只是人性仁心的表現。當然,更高尚的仁心,該是付諸行動(自省:未盡此心)。若果錢真令人失此,那真比日本九級大地震和陳慧琳流產更教人悲傷。
朋友購入日元的呼籲,獲一位朋友查詢價位,以及另一位朋友引財經專家之言的回應。當日,大家看來更關心陳慧琳是否真已小產。此關心亦非替陳慧琳婉惜,而是要一比誰的資訊收得準,又或是純粹想八卦與自己毫不相干的人事,好等聚餐耍樂時多個話題。
那刻我知道了,這班人的反應互動,比那些慘事更觸目驚心,令我既悲且怒。


失望至此,已屬絕望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