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9日星期二

殿霞

對,我曾討厭她穿著窄身金色魚網衫扮金魚,也有時覺得她在電裡機的聲音太吵耳,又因她在病後繼續吃大閘蟹而讓病情惡化的事而深感自作孽非常。

可是,我還沒想過沈殿霞這樣就死了。

長大了的其中一個指標,很可能就是小時候在電視機收音機中,伴著你的藝人歌星,一個一個的因為各中意內意外的明暗痛疾,死去。我有印象的,現在已死了好幾個。

先是在高考時當報紙編輯的朋友爸爸預先通知了張國榮的死。然後就是在上海旅行時朋友致電才得知梅艷芳過世。又或是突然發覺被家人瀕死捉出來賣廣告的蝦叔的正式死亡。還有現在這個,數年前拿著一瓶膽石開開心心出院到了現在由白變黃由肥變瘦的開心果。

我沒有喜歡這些藝人,甚至有時不喜歡他們。大部份時間,我並不會想起他們。看見了,知道他們是誰,就已算千萬個幸。所以,他們的消失,若果沒有媒體的報導,在這疑似高速向前進步的社會,消失了,大家九成會忘記了,然後討論那些新鮮出爐三日鮮。

所以,藝人們因為死前的心理生理煎熬而減少露面,並不會引起我的注意。再次注意到他們的時候,就是在他們死後的一至兩週,排山倒海的渲染這位藝人的好的美的善的貢獻的偉大的一切。

今晚,兩台的電視都迅速的播著沈殿霞的舊節目,又或是邀了生前娛樂圈好友上來一起悼念,談談哭哭看看笑笑。我看見洪天明哭得講不出聲,看見梅小惠代表她的朋友說要延續開心精神,看見安德尊說帶尊敬的讚沈殿霞有情有義。搶收視和略嫌部份有點作狀之餘,真情流露的也不是罕見。這些真情真的珍貴。

然後,看著沈殿霞過往演過多少趣劇,主持過多少節目,大部份都沒看過,也可能只是沒印象。有些時候,不知怎的,我又真的按捺不住的,笑了出來。

在印象中,她做的演的並沒令我真的大歡暢。也許我也忘了她曾帶給我的有什麼。幸運地,至少在望著螢幕,看著她扮小龍女飄出來時,我是笑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