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星期四

長龍生活:一個月


回長龍的頭兩日,百無聊賴,心中浮出「在家卅日難」幾隻字。 過多幾日,摸熟這個家的步伐,也和小孩混熟了,溫暖的「家庭生活」取而代之。 再過一陣子,因為混熟摸熟而生的好奇熱絡,漫漫凝固為習慣,每日作息起居定時,一樣沒有驚喜。和親戚差異確實不少,談過工作香港結婚後就無話可說,而本來就不是對人人都多話的人,每餐飯都是聽着一知半解的客家話靜靜的吃完。我開始做回香港會做的事,一整日對着電腦自閉,用Skype和朋友聊天,做運動。除了地方環境和人不同外,有時覺得和香港生活分別不大。
我沒有覺得「在家卅日難」,但也沒有覺得「家庭生活」很溫暖 — 可能習慣才是「家庭生活」的真諦。 

話說回來算是為了延續之前有關客家話的作品。我想到記錄自己在這裏的「家庭生活」,記錄到親戚質問我返來有何「目的」,記錄到我自己都覺得「有乜好記錄」。我在村內四處走,大概人人都認得我。又有誰會這「鄉下地方」成日拿着相機錄音機走來走去?到他們望我望到我不得不回望時,他們就會望向別處。有本地人具戒心地用普通話(即知我非本地人)問:你拍這用來幹嗎?我說只是照相而已。那是一棟已然倒塌的老房子,我覺得它在晚上很漂亮。有人搭訕說,這種破房子有甚麼好拍的? 

日子不快也其實不太慢的剩下一個禮拜。下週一清明節阿爸會回來,阿叔問我點解唔同佢一齊走。我說,住夠一個月呀嘛。有時,我也在想再留在這裏的目的,但既然自己定下了一個月,那就得兌現。

是有點固執的。

(二零一六年三月三十一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