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星期二

長龍生活:擒蛇




年代:「新中國」成立初年

故事大綱:共產黨想收編各地土匪,國民黨遺將從中作梗,令共產黨和土匪生嫌隙。 

(一)土匪屬地報稱被共產黨洗劫。土匪一頭熱血,騎馬帶兵器要直搗黃龍,土匪老二老娘殺出來叫大家停一停,諗一諗。土匪首領說:「現在共產黨在咱們頭上拉屎!」老娘回說:「共產黨關賭館,妓寨還可能,但強姦女人不是共產黨的作派,他們是不會做這種齷齪的事的。」最後,老二勸服一眾男子,從長計議。 

(二)此等齷齪之事,當然是國民黨作怪。國民黨將軍斥責搞土匪屬地的下屬:「我叫你洗劫他們,沒叫你強姦女人!」下屬說:「我只是想火上加油。」將軍說:「你這種戲,怎能騙過土匪那老娘!細心一想,就知共產黨是不會做強姦這種齷齪的事。你知道為何他們會更得民心,打敗我們嗎?就是因為他們有鐵一般的紀律!」

 * <擒蛇>是齣抗日劇。以前已聽說大陸很多,到真的待在大陸才算真見識過。相比無線來說,製作其實不壞,有時像看民國年代的占士邦。但抗日劇一齣接一齣,日子久了未必受得住。其實,<擒蛇>前的是<搜狐>,講國共合作,日軍出動美人間碟。共產黨真多災多難。

* 想起楊學德多年前畫的八十年代電視劇<季節>。要是他看了這些抗日劇,定會靈感如泉湧。

(二零一六年三月三十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