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星期一

強烈要求妥善保育遊戲機中心



在一系列保育名單中,怎麼沒有「遊戲機中心」!

我們的機舖,就算未絕種,都真係瀕危品種,至少要二級受保護。而碩果僅存的,亦正夕巨變。

話說今日受感召,到小時候常去的西九龍九樓歡樂天地美國冒險樂園式電動攤位遊戲過癮,戒掉良久的打機癮甫即出來,急急去搵番細個嚮西九龍最常打嘅炸彈人或泡泡龍。

那癮其實不是癮,更多是回味,看看自己記不記得以往日打夜打,日掛夜掛的炸死/吹泡頂爆可愛怪獸的技術尚餘多少。

由甚麼也不懂玩,到去兒童機舖玩泡泡龍炸彈人,到俾阿媽話「去機舖咁拽」,再未夠秤冒險到成人機舖玩拳王街霸,繼而日夜操練,唔打唔舒服,簡直是成人禮的預備課。

然後,我發現,機舖已悄然消失,代表一個時代的終結。

黃金內的長江卧虎藏龍街霸拳王竇,早已轉給賣蘋果產品的賺錢店。我還在那裏俾警察查身份證,情急之下喊咗出嚟!

隔離是潮洲檔的舊式阿伯大波妹麻雀機機舖,被潮洲檔吞了。

五金舖旁,以往是練拳皇重地的機舖,也曾在此被人追住兇,亦早已悄然關門。

往日常去的兒童機舖Rocky,還要悄悄的收起拳皇(因為太暴力),也忘了在何時變成髮廊。

想起相隔兩站的旺角機舖,理所當然的變成金舖!

我只得去長沙灣機友人盡皆知的龍威,打我的末世泡龍。我看見很多好久不見的熟悉面孔,那些往日畏懼的拳皇街霸高手,依舊坐在那十年如一日的拳皇街霸前,叼着煙(雖然早已禁),悠然的舞動雙手,「chok」出幾近失傳的招式 — 高手過招,本該如此,這也是「男人的浪漫」!

但我今日的目的,是泡泡龍/炸彈人。

這些舊貨,當然不會獨立出現。在我尚未戒癮之時,他們和其他舊遊戲,早已合為三百合一的一台兩蚊機,滿足各類懷舊過手癮的同好。我在場內繞了兩三圈,仔細檢查,竟然連一部三百合一機都冇! 一部三百合一機都冇!(回音 x 三日)

吓!!!!!!!!!!

吓!!!!!!!!!!

吓!!!!!!!!!!

龍威竟 — 然 — 連 — 一 — 部 — 三 — 百 — 合 — 一 — 機 — 都 — 冇 — !

我冷靜下來,看見四台空置着的機。我揣測它們可能是三百合一機,但沒着電。但連電也懶得插,豈非顯得境況更堪虞?

環顧龍威四周,我看見一列高達、一列拳皇街霸、一些麻雀機、一些跑馬機,以及一些巨型、不知名,人人靜坐於前,旁邊一桶金幣,有點賭博況味的遊戲。本該專心打機的哥哥仔姐姐仔,看見這名男人入嚟冇幫親搞搞震,也忍不住厲了下眼。

我知道,我已不屬於此地。

新一代的小學生中學生,自有新一代的打機回憶,可以是網吧,也可以是艾峰。

但不是機舖。



若有人要做機舖的文化歷史研究,記得搵我講古做口述歷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