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星期一

我恨



好久沒試過這麼恨一個人了。

每當憎恨壓惡萌生時,我都會企圖客觀的換個立場,停一停,想一想。大多時,我都能想到一堆可撲熄怨氣的理由。這次我想到的,包括是他一直以來的疏離,他看來繁重的工作,他不知如何入手幫忙,我的霸道 . . . . . . 更戲劇性的,可能他其實比誰都更傷心,他只在壓制自己,不等澎拜的悲情爆發。
啊,多麼自恃孤傲的一個人呀 — 假如當真。
世事告訴我,不斷轉換立場思考,就如內定的畫鬼腳,總會落得「各有各苦,大事化小」的化境。而理解跟實踐,又從來都是兩回事。
所以,我容許自己跟從眼見之實、心感之想行事。

我看到的是漠不關心。

母親回家的第一日,她入睡後尚未見其蹤。母親起居,家頭細務,一律視若無睹。第二日,母親躺在下格牀,因身體根本不能動,問我一直睡在上方的他在否。下午兩三時起牀後,從未看一直在房的母親,大概電腦世界才是正室。臨入院的晚飯,為唯一共同進行的活動,一食完就急換衫出外,如常。
在他出門前,媽以慢得要人人屏息的速度,咬字不清得要用腦猜字的說:唔好去咁夜。這句「唔好去咁夜」,該是二人在這兩日共聚一室的第一句交談 — 呀,倘若答案是一聲「哦」,那請問算是「交談」嗎?我真沒頭緒。

怨人不忘責己。好,我問你,為何你不出聲?答,我有試過,但可能我語氣差,脾氣又臭,就鬧走了幫手 — 喂,到我反撲啦喎,乜咁撚大個人仲要人提嘅咩?乜阿媽得咁小屋企人啫咩?乜陪吓佢冇向電腦遊戲度困咗幾多個玩家咁重要咩?

再鬧落去,就太似嚮猩加寫同學甲乙丙點樣一齊杯葛自己咁弱智。

好,暫且結案陳詞:我該坐下來跟他談,但我真係無力。臨時方案為:就當冇呢個人。初行,出奇地有點痛苦,但我知我可以。

3 則留言:

choman 說...

加油
識得响爆點轉頭睇睇,又幾叻
都係加油
隨時接收無猶豫的耳朵說

葉 啟 俊 說...

隨時接收無猶豫的耳朵,過獎

始終,理解同實踐,真係兩回事

都係感謝!

choman 說...

明白!喔!肉緊的說!
家家有本咩囉!
所以繼續加油!

感咩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