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星期三

帝陀錶陳年事件簿

數年前,爸爸突然拿出隻死去數年的爺爺在年輕時買下的錶,說是給我的了。是隻帝陀錶。對錶沒認識,爸爸只說了句,貴嘢來的。珍而重之,心想以後不買錶,天天都戴,持之以恆。
不只因為帝陀,不只因為愛舊,更是因為嗣承的意味。間中給朋友問,嘩戴隻咁貴嘅錶呀你,暗地高興地說,是爺爺留下的,通常會再引來驚奇一陣。這些過程總是快樂的。
今天,滅時黃經過,看到我的錶,想把玩。如常地給了。如常地說是我爺爺的。
滅時黃看了看,說,咁得意嘅。不解。你看,錶面的標誌是個盾,錶帶上的卻是個皇冠,黃道。一看,的確如是,大大驚!也盛讚黃觀察入微再入微。該煨,因乜解究個錶面係帝陀,錶帶係勞佢個力士?只想知道此種貓身魚相的錯配,到底是爺爺的設計,還是中了道聽塗說,整錶舖欺負你不懂錶,把靚靚零件偷天換日的奸計?滅時黃笑說,除非六十年前,帝陀和勞力士比陳冠希早廿步玩交叉合作;又或是奸錶舖儍到換條唔同牌子嘅錶帶,試圖瞞天過海,否則都好難解釋。甚是。甚是!呀呀呀呀呀呀!滅時黃還說,成隻錶,輕漂漂(壓韻),很可能冚隻流云云。隔了會,滅時黃可能驚我尷尬,說阿爺留嘅,點都有價值,玩吓囉咪,靚靚地。心裡認同,口上也認同。但此口頭認同又有點屈服意味。不甘心的跟滅時黃說,我將會是個金田一加柯南,追查到底。
然後,回家問爸爸,隻錶點解會咁樣。爸爸說,一買下來就是這般。大惑不解!逐答,帝陀同勞力士係兩姊妹,以前的帝陀錶都是這般。全世界都是這般。爸爸又說,他年輕時買下的帝陀,當然比我腕上的年青,亦是這般。我半信半疑出晒面,爸爸補了句,六十年歷史,買都買唔到,古董來架。這個情況,像他平時想我多吃點時,就邊吃邊說「正呀!好味呀!嘩!」一樣,浮誇又作狀。雖然呢位阿叔有前科,但也讓我對爺爺的錶重拾了信任。
當然,即使它是流嘢,我一樣會戴著他,自豪的。而上面這段案,將為這錶添了重意義。
最衰有嘢攪,否則網上找找,該大概有個答案。
不要緊,明天再與滅時黃詳談。
呢道謎,羅蘭都話RIDICULOU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