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日星期三

犀牛




<無意駐足>展覽慷慨,所有作品物資悉數送出。記得展覽中有植物,又一直想為陽台再添生氣,也就問了藝術家。她有棵到手香,頗大,不想棄之,正合我意!

到展場,但見一棵用瓦盛着的植物,一翻才知是兩枝,縱橫交錯,還有兩枝向橫發展,離有半米遠先向上生,卻也生得很健壯,葉有鮮嫩的綠,而且用手捽葉兩捽,的確香噴噴,手到香之名非虛!

這樣的一盤植物,先由田灣運出中環,再搭船入坪洲,重量還好,但那兩條橫生枝節,一個不小心折斷的話,我可是對不起生得這麼好的到手香呀。所以,人多擠逼之地盡避,但中環還是要去的。

場地的清潔阿姨比我更着緊,就像奶奶比家嫂更着緊寶寶一樣,又替我倒掉中的水,又叫我搭的士。言聽計從,但四點截的士太難,改為更寬躺的貨車。溫吞的師機見折節橫生,怕放車尾打爛,還是把它像嬰兒般抱在身邊。它這樣和我坐在後座,我看着它那兩條觸鬚搖呀搖,好像在探索世界。它的確像個寶貝。

中間幾個小時要上瑜伽,地方淺窄,又和清潔阿姐商量,這裏不妥那裏不行,阿姐「你咁樣我好難take care你盤嗰噃」。最後,不得不放在門口,多怕它會被折。下課時見它安然無恙,才鬆口氣。

因為太怕觸鬚會斷,所以一定要望實,只好將兩枝向正前方。一這樣做,曳的到手香用不着別人來碰,自己就先去碰人,迎面而來的途人未有拈拈香氣,顯得有點錯愕。同樣錯愕的,是向同一方向行的人,身邊突然出現兩條幼幼搖吓搖吓的枝,也不常碰到。我想像他們看着我捧這盤植物犀牛在中環穿梭,也忍不住自己笑了。看着前面這枝搖呀搖,我才發現自己是頭驢,向着我不能達到的目標前進 我的到手香,給我摸吧!

另一體會是,先前在展覽時全部嘢都郁吓郁吓,卻冇印象有到手香份,而今它也在搖吓搖吓了,突然覺得自己帶走的,真是<無意駐足>的一部分。

到手香順利上船,到手香到手了:)看着它伸展,是有菱有角的植物,我着實高興。住入坪洲數月的得着之一,是養出對植物的喜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