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星期一

小島小店


乘船比看戲更莊嚴,因為看戲遲到,頂多是錯過了開頭,之後追追就是。香港的地鐵太過方便,太會遷就人,近乎隨便。為了確保上得到船,我總是早到,在碼頭等上十分鐘,也沒有甚麼可做,只能看看海,看看人,或者買杯咖啡。看着其他候船的人,感到有股寧靜。船不像其他交通工具般密,規律近乎大自然,不得有違。大家因為知道心急無用,心就靜了。我真覺得這靜心,是由一個階段進入第二個階段應有的狀態,但有心或無意,好多時候事情都是一件接一件,上氣唔接下氣,那能講間場。固定的船期,為混亂的生活添了分秩序。由此看來,坐船和瑜伽的功效類同。 



小島自成一角。島上沒有車,街上各式其式的椅子慵懶地呆在街上,街坊任意徵用。小島的長椅沒有為杜絕流浪漢而惡意設計的把手,所以更舒適,好些人隨意拿幾張櫈,圍個圈吹吹水,也吹吹海風,看看日落,怎能說不悠閒。 

因為沒有車,所以代步的都是單車。單車穿插大街小巷,踩得不慢,卻也沒有橫衝直撞,行人亦不慌忙。起初在小島街上,看見迎面而來的單車,不知如何是好,後來才慢慢摸索到其路面規律。

我到朋友的店看門,沖了一上午鮮奶咖啡和泡沫咖啡。小時候搵暑期工冇人請,所以冇做過餐廳一類工作,想不到三十有二才來一試。看着鮮奶起泡,已經覺得自己可以收人卅蚊。

朋友的店剛好一滴陽光都入唔到,窩在死角,極潮濕。沖咖啡沖過頭,一出門口曬曬太陽,果然舒快得多。我們將椅桌移至陽光下,在路邊喫茶吃餅,初春陽光照得人好暖和,像曬太陽的貓動也不願動。小路人不多,經過的人看見,平日無人的轉角位,兩個人呆着,都要望一望。 

現在有歪快蛋,加部手提電腦就邊度都做得嘢。雖然工作了一個下午,但因為在好太陽底下做,四周靜靜,所以工作得像渡假。我每隔一會就移一移,確保照到太陽。不知是否這樣,工作比想像中快完成,所以可在黃昏亂逛小島一圈。其實離碼頭的市中心有市政大樓、街市、圖書館、廣場、球場,是每區的指定組合,但因為不逼,加上碼頭和海洋襯着,令同樣的配搭,顯得與別不同。這裏的動物不怕人,小孩更活潑,大人不太聒噪 — 可是小島孕育?

晚上一早吃過晚飯,八點不夠,街上已是水靜河飛,隨街燈外就是住宅透出的白燈,內裏好像動也不動,即使是二樓也聽不到聲。使得我在街上走路好像經過其他人的睡房,要攝手攝腳,偷雞摸狗地用腳尖走路。 



第二日,因為日照關係,未夠七時就起牀,走到海邊喝幾口水,我在街上隨處走,買了只有碼頭旁邊檔口才有的報紙後,看到一家人算多的茶樓,想吃個早茶。一進去,所有人一齊望向我,明顯知道我是生埗人,被搭檯的阿姐顯然眼甘甘望住我,但很快知道並無敵意,而且頗為友善。酒樓阿姐都叫得出她婉約的名字。 

天色很好,我又往另一邊行,走到山上的小亭,眺望市中心,空氣確實清新。旁邊的年輕男子視人如無物,閉目養神,搖頭嘆息,又揚目微笑,風雲變色,和平和的天氣不太匹配。到我要下山時,他還是在無人之境。 

下午,小店開門,頭幾個小時沒想像中熱鬧,只有一妙齡女子坐下看書。我專心單對單招呼,大多時候樂得清閒。將近任務完成時,突然殺出數幫女子,又要收錢又要賣書又要沖咖啡,開始手忙腳亂,不該是小店的節奏。不知就裏的顧客說「老闆」,假戲真做還是很受用。後來正牌老闆回巢打點,我可功成身退,又急急腳坐船出去睇騷,兩日小島生活完得草率,但趕船該是小島居民的生活一部分吧。



在船上時,想起咖啡唔記得用靚靚托盤,放塊小餅乾。下次吧。

沒有留言: